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端成为所有厂商共同的诉求。满足用户获取信息服务的刚性需求的搜索服务,此前一段时间一直在移动端奋力前行。近日,百度旗下产品桌面百度1.8.0.683版本正式上线,体现了百度希望通过一个崭新的入口打通移动端与PC端的新思考。

软件基本面:清爽简洁

桌面百度产品十分小巧,安装包只有6.26MB。安装之后,界面沿袭了百度网页干净清爽的风格。十分简洁,第一栏包含搜索框、语音搜索、百度一下,第二栏共分消息中心、热点新闻、今日热搜词、截图、微信网页版登录、百度股市通。

01

图1 桌面百度界面简介

虽然界面十分简洁,桌面百度的功能十分强大。桌面百度使用百度阿拉丁技术,将智能展示更为具体、精准的搜索结果,无需点击链接跳转,直接获取信息。例如:查询天气、订阅小说、航班信息、翻译、快递查询、百科、智能问答等等,用户需求信息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桌面百度获取相关信息。

百度股市通:打通移动端与PC端

本次更新中最大的变化是将百度在移动端推出的大数据选股软件“百度股市通”融入了桌面百度。在桌面百度中,用户即可轻松查询、订阅股票,查看股市详情。登录百度账号可实现与百度股市通手机版自选股的实时同步。

02

图2 百度股市通添加自选股界面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百度强势的“大数据分析”,桌面百度股票应用充分整合互联网股市相关信息,进行实时分析、整理,智能分析股市行情热点,最终为用户提供较为“全面”的投资策略,便于股民快速操盘,提高选股智慧。

03

图3 百度股市通实时分析整理互联网股市信息

近年来百度一直在从连接人与信息向连接人与服务转变。百度股市通成为百度打通PC端和移动端“连接人与服务”的重要尝试。

语音搜索:令人尖叫

依托百度领先的大数据技术支持,打通了云端以及本地数据之间的壁垒,将电脑应用乃至整个搜索操作都前置化。PC端语音搜索也见证了百度在搜索上的强大技术实力。用户输入信息的方法不再仅限于键盘,说出”百度一下”即可激活语音输入,满足用户“去手化”的搜索需求。

04

图4 语音输入“百度一下”直接进入语音搜索

用户可以通过桌面百度语音搜索直接打开网址,直接查询信息。本次更新的本地软件启动功能与语音搜索功能一起使用,绝对是令用户尖叫的体验。例如进入语音搜索功能后,语音输入“打开QQ”,通过桌面百度就可以直接启动QQ。

05

图5 桌面百度直接启动QQ软件

以前,语音搜索更多是在手机端,现在百度成功将其应用在PC端。这不仅仅是一次产品功能上的进化,更是一次用户使用电脑习惯上的优化。PC、手机、PAD、电视、汽车等等多屏通过语音互动的时代正在展现。

写在最后

桌面百度对百度语音搜索、智能搜索在内的人机交互技术以及移动端精选服务应用进行了全面整合。通过一个简单的独立入口,不仅能满足日常所有搜索服务应用,而且还能大幅提升操作效率。一框一世界,桌面百度成为用户通往整个互联网的入口。

百度2014年财报显示其移动端收入超过50%。作为BAT中在移动端发展领先的百度在PC端重新打造独立入口——桌面百度,除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外,更为重要的是其对于搜索服务未来的展望,打通移动端与PC端,实现双引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