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一系列实用、功能强大的产品。其中, 不乏“度秘”等 “连接3600行,实现服务接入、全网数据挖掘支撑服务索引、智能交互”的互联网产品。百度世界大会分论坛上,“桌面百度2.0”也正式发布,并阐述了其以“连接3600行”来实现“跨界服务”的理念。

过去,百度的搜索框是用户们寻找信息的最佳入口,如今,在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大概念下,桌面百度将“搜索框”前置于桌面,并将诸如快捷查询百科资料、视频点击直接观看、搜索电影一键订票等功能加入其中,来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服务性需求。

01

对此,小编也对这样一个“PC搜索与服务,只需一个入口”的PC产品“桌面百度”做了体验测评,分别从产品性能、入口方式以及搜索服务功能等多方面入手。在对比性能上,分别选择了苹果系统下“alfred2.7.2”以及与桌面百度相同系统下的“win10自带Cortana”和“魔框”。

02

性能出众 直逼Cortana

在对比win10系统下自带的Cortana时,桌面百度也显得毫不逊色,在冷启动速度上与Cortana持平,甚至在CPU占用率上,相较Cortana少了50%以上。但由于桌面百度集成更多服务性应用,所以在安装包大小以及安装速度上不占优势,但在热启动速度上却比魔框超出许多,与Mac系统下的Alfred基本持平。

03

普适性强 多种入口方式随意切换

各家桌面搜索工具都依据自身的特点采用了不同入口方式 ,也各有自己的优缺点。仅从对比上来看,有三种入口方式,分别为“桌面悬浮窗口型”、“桌面任务栏内嵌型” “呼入呼出型”。魔框和Corana采用同样相对“固定”的入口方式,无需呼出即可实现搜索,换而言之,在用户不需要使用时,则会“占用过多任务条空间”,带来不便。Mac系统下的Alfred则与之相反,只有在用户“按键呼出”后,才会显示搜索框,但这就对不熟悉操作的用户会造成困扰。桌面百度则显得更“人性化”,结合了“Alt+空格键”的“呼入呼出”与“设置置顶”模式的“固定入口”,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多种需求。

04

05

在人性化的自定义设置之后,简洁的操作界面下,不禁发现,桌面百度缺少了一些“个性化”设置。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了“外貌协会”后,“自定义设置壁纸”也成为了互联网产品“没有硬性要求的‘必备要求’之一”。虽然不影响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但也是值得做出的“优化”。

搜索高效 快捷跳转可直达搜索结果

在测试搜索功能时,选取了当前的“热门关键字”以及“日常生活需求”两大类,分别在桌面百度、浏览器以及Alfred上进行了横向测试。

大数据作为当前技术领域炙手可热的概念,所以在搜索热门关键字时,选取了“hadoop”进行了测试。浏览器相较桌面百度以及Alfred多出了“由浏览器主页面进入搜索框”的步骤,所以搜索流程更复杂,耗时也更长。在启动速度上,桌面百度与Alfred则基本持平,但桌面百度凭借更为简洁实效的搜索结果“即搜即显”,在搜索入口的引导性上处于上风。

06

在搜索热门人物事件时,选取了“刘烨”作为关键字。值得一提的是,桌面百度集成了微博和百度百科的搜索结果,所以在这项搜索测试上,用户体验更佳。“即搜即显”功能,体现出了桌面百度的搜索“智能性”。对比另外两款产品,浏览器与桌面百度搜索结果相同,但在搜索过程的便捷性上则相差甚远;而Alfred则无法提供有效的结果预览,也没有响应应用入口的资源,用户体验略显苍白。

07

在对比桌面百度与Cortana、浏览器,搜索“日常生活常用关键字”时,搜索“上海天气”得到的搜索流程以及搜索体验基本一致,并无明显差别。

在搜索商品时,桌面百度则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优势。以搜索“显示器”为例,通过“快捷键呼出桌面百度→搜索框输入搜索内容→快捷打开淘宝网→输入商品名→跳转页面显示搜索结果”,桌面百度较浏览器更为方便,操作流程也简便许多,在搜索耗时上也颇具优势,提高了用户的搜索效率。

08

除此之外,在搜索常用词“邮箱”、“快递查询”,近期热搜词“预订iphone6s”等关键字时,桌面百度暂时还无法直接显示预览结果,还需跳转至浏览器才可进行下一步操作。虽然对搜索无碍,但是如果能在桌面百度的搜索框中直接完成,那就再好不过了,功能仍有待提升。

09

在“服务性”功能上,在对比测试的几款搜索软件中,仅“桌面百度”有此项功能。在测试中,试用了桌面百度“蚂蜂窝”应用,相较网页版,节省了较多步骤,无需跳转浏览器,即可在桌面查看信息。

总结:

到这里,桌面百度2.0版本的测评就告一段落。在整个测评过程中,主要体现了桌面百度在搜索上较为出色的用户体验,这与关注用户体验的设计理念不可分割。桌面百度凭借简洁的界面,便捷的搜索流程以及出色的搜索体验,博得了一大批用户的喜爱。在性能上,也丝毫不逊色于微软旗下的Cortana,甚至在入口方式上更胜一筹。作为一款“新”产品,桌面百度“便捷、高效”的搜索体验,与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尤为契合。除搜索功能上的优势,桌面百度也集成了“一系列热门服务性应用”,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小框即可解决所有需求”的互联网生活方式。据悉,后续还将接入更多服务性应用,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