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美国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黑洞吞噬恒星现象
2015-11-30 15:37  牛华网  rocky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牛华网讯】11月30日消息,一群天文学家不仅首次观测到黑洞吞噬恒星的壮观景象,而且观测到黑洞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喷射出物质耀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哈勃观测者Sjoert van Velzen表示:“这些现象极其罕见。这是我们首次观测到恒星毁灭的全过程。毁灭之后,黑洞释放出一股圆锥形的流出物,我们也称之为喷射。过去数月,我们一直观测这种现象。”

这颗恒星的体积与太阳相当。去年12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首次观测到它由自己的轨道偏向黑洞的引力场。当时,Sjoert van Velzen意识到,他观测到喷射现象的机会非常渺茫。

但是,Sjoert van Velzen的团队刚好赶上了观测时机。他和其他13位美国天文学家利用一组路基天文望远镜收集无线电、X射线和光学数据,以此绘制多波长黑洞吞噬现象图景。

由于无法实际观测,黑洞非常难以研究。黑洞的引力非常强大,光线都无法逃脱其引力的束缚。研究黑洞的唯一方法就是观察它与周围空间的作用效果,包括黑洞的吞噬现象和喷射现象。

目前,天文学家还无法解释黑洞喷射现象的形成原因。根据一种假设,当物质坠入黑洞,它会形成过热蒸汽,沿着黑洞旋转轴喷发出来,但受到强引力场的影响,喷发路径仅限于一个狭窄的圆锥形。

Sjoert van Velzen表示:恒星的毁灭美丽而又复杂,我们远未了解真正的毁灭过程。通过我们的贯彻,我们发现恒星残骸可组织起来,并快速喷射。这为构建完整理论提供了有价值的观测数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洞 恒星 天文 太空

责任编辑:周光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