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探索发现 > 正文

2015年最不靠谱的科学发现:KIC 8462852恒星藏外星人(2)
2015-12-18 15:3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30年,另一个冰河时代

科学6

当地球人都在为全球变暖而发愁的时候,科学家们又发话了。2030年,地球将迎来另一个冰河时代。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天文学研究表明,太阳正进入另一个活动极小期,也就是“蒙德极小期”。在研究中,天文学家预测,到30年代,太阳活动将减少60%,受此影响地球将进入“小冰河期”。

地球人又恐慌了。

就算研究成真,太阳能输入达到350年来最低,也不能说明另一个冰河时代会到来。因为“小冰河期”气温只下降约1℃。而在真正的冰河时代,全球平均气温要下降5℃左右。

另外,这项研究的误导性错误还在于,17世纪的蒙德极小期导致了小冰河期。因为根据早些时候天文学家吉姆-怀尔德的解释,小冰河期在蒙德极小期前一个多世纪便已开始,一直持续要蒙德极小期结束后很久。

一直到现在,我们仍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冰河时代,但最大的“嫌疑人”是火山活动,而非太阳活动。

此外,气候学家普遍认为,太阳能量变化对气候的影响根本无法与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的影响大。

简单地说,千万别把拯救全球变暖的希望寄托在太阳能量的变化上。

缓步类动物的奇怪基因组

科学7

缓步类动物,指的是那种生活在淡水沉渣、潮湿土壤和苔藓植物水膜里的多细胞生物。光听名称就知道,这类动物有多怪。而在今年,科学家让缓步类动物更“怪”上了一层楼。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一组研究人员,心血来潮决定测测缓步类动物的基因组,测试的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一惊。研究人员发现,缓步类动物的六组DNA根本不是动物DNA,而分别来自植物、真菌、细菌和病毒。在此之前,从未有过类似事情发生。这让研究人员乱了阵脚。

但根据安娜里·涅维茨的解释,缓步类动物混杂的基因序列是由水平基因转移导致,而这可能与缓步类动物特有的应激反应有关。

安娜里·涅维茨表示,缓步类动物在身体干燥的情况下,DNA结构会断裂成碎片,它们周围的生物也会如此。一旦缓步类动物接触到水变湿,就会进行水合并重获新生。在水合的时候,缓步类动物的细胞壁会出现小孔及漏水,断裂的DNA碎片就会“流”进它们体内并与本身的DNA合并。

安娜里·涅维茨还推测,缓步类动物这种“借”基因结构的方式,能够帮助该类动物抵挡从沸水到真空等一切环境。毫无疑问,缓步类动物是一种非常有趣和了不起的生物。

事实上,就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在PNAS上发表研究成果一个星期后,爱丁堡大学实验室也发表了一篇有关缓步类动物基因组分析的研究报告。不同的是,爱丁堡大学实验室只发现了缓步类动物基因水平转移的少量证据:仅有36个基因,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是6600个。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其中一种可能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发现的缓步类动物基因实际上是微生物污染。因为爱丁堡大学实验室细心筛选了获得数据中的很多基因序列,并推断这些序列为污染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2015 科学 发现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