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菜鸟裹裹给快递员设了个小目标:收入先过万
2016-08-30 17:42:5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快递小哥月收入能否过万在坊间屡屡引发热议,而据北京交通大学发布的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快递员月薪仅在2000-4000元之间,超过6000元就属高收入。

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快递员的生存现状,菜鸟网络发布的“快递版滴滴”——菜鸟裹裹通过大数据为快递员大幅增收,使用菜鸟裹裹抢单最多的快递员每月能增收近7000元,收入过万已不算新鲜。

大数据全面优化快递员配送线路

来自上海的百世快递快递员杨波从今年开始使用菜鸟裹裹抢单,最多时每天可利用平台抢到五十单以上,每月可稳定增收6700元左右。

“在使用菜鸟裹裹以前,每天我们能揽收二十几单就不错了,但使用菜鸟裹裹后每天能多送一倍。”杨波说。

据菜鸟裹裹技术负责人介绍,菜鸟裹裹后台从快递员历史揽派记录里学习出快递员的揽派范围,再融合快递员的实时位置,将用户的寄包裹消息推荐给最合适的快递员,使得平均揽收时间仅为30分钟,大幅提升了快递员的揽收效率。

此外,杨波的递送成本也因为路线的优化有了大幅减少。之前,杨波的电瓶车每天需要耗费三组电瓶才能揽收20单,在菜鸟裹裹优化路线后,只需用两组电瓶便能完成50余单,效率一来一去,提升了一倍还多。

菜鸟平台大幅提升快递员完成单量

鲁滢是菜鸟裹裹平台上抢单最多的快递员,来自杭州的他每天能从平台上获取八十余单,增收也在7000元左右。“平台有很多来自淘宝天猫的订单,让我们的单量来源有了大幅增加。”鲁滢表示。

据了解,菜鸟裹裹在今年全面接入了淘宝、天猫、闲鱼等阿里系平台,使菜鸟裹裹为快递员带来了大量的订单。同时,菜鸟裹裹开设的周六免费寄等市场活动,也为快递员带来了大量的用户。

此外,菜鸟裹裹还规定快递员抢单后2小时必须上门,再加上路径算法的帮助,鲁滢经常能在用户下单半小时内便完成上门取件。

“我们经常上门以后客户就呆掉了,说我刚打的电话啊,你们怎么就来了?”习惯了动辄等待快递数小时的用户经常对鲁滢发出这样的感叹。

快递员:月入过万不现实 不转行已不错

数据显示,快递小哥每天普遍劳动时间超过8~12小时;超过24%的快递员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收入不高,工作却不轻松。

因此,快递业人员流动量很大。快递小哥近8成来自农村,20~30岁的占主流,他们大部分人第一份职业就是快递小哥,但45%的快递小哥不到一年就离职了,在这个行业一份工作能干满3年的只有15%。

杨波与鲁滢均是从业三年的老快递员了,在入行初期,他们一样有普通快递员的烦恼,也想过就此转行,但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之前都说我们轻松过万,其实我之前一个月就三千多块钱。”杨波说,他从老家来到上海已经6年,因为想多挣些钱进入快递行业,但直到使用菜鸟裹裹,才真正大幅提升单量,实现收入倍增,还因为互联网的帮忙省了不少力。

在滴滴改变出行方式之后,菜鸟裹裹这个快递版的滴滴也在悄然地改变快递员的工作方式,效率与单量的大幅提升,使快递员的工作不再是粗放低效的人工劳作,也使他们的工作更加稳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菜鸟裹裹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