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自营VS第三方卖家 亚马逊咋衡量双方利益?
2017-06-12 15:18:27  亿邦动力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供应链把控是永恒的话题。而当这个供应链涉及全球各地的第三方卖家供货和自营产品之时,复杂度也相应大增。

2001年拓展第三方开放平台的亚马逊则是突破这个复杂难题的实践者之一。现在,亚马逊第三方卖家数量达上百万,在2015年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售商品数量占亚马逊全球所售商品数量近50%,其中跨境电商的销售商品量已达到近25%。掌控如此庞大的卖家群体,亚马逊是如何做到的?

日前,在亚马逊美国总部,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兼第三方业务负责人Sebastian Gunningham谈及了亚马逊全球供应链的奥秘。

不会干预自营和卖家的竞争

跟中国京东类似,在亚马逊上的产品也分为自营产品和第三方卖家产品,供买家选购。这也意味着在相同类目中,亚马逊自营跟该类目的卖家是竞争关系。

这场竞争中,可能最有左右战局能力的就是亚马逊平台本身,不同的搜索权重和曝光资源供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哪种模式的产品更畅销。

那作为平台方,亚马逊如何平衡这两者的竞争关系,会否偏袒自家的自营产品呢?

对此,Sebastian表示,对于自营和第三方卖家的竞争关系,亚马逊采取的做法就是——不去干预这种竞争。

“亚马逊内部的搜索团队是在我的管辖下面的。我们在设计搜索算法的时候,是会考虑产品的价格、产品的品质、配送速度以及消费者对它的反馈,但我们不会考虑这件商品是谁提供的,谁销售的。”Sebastian指出,在这个规则下,无论是自营产品还是第三方卖家,均能公平获取曝光资源。

外国消费者对自营标签没那么在意

可是,影响买家购物选择的可能不仅是搜索,还有商品被打上的标签。

在中国,消费者会对较权威电商平台会有一个信任感,因此会普遍认为该平台自营的产品更有质量保证。这种自营和第三方卖家明显的区隔会否导致两种模式的不公平呢?

“这种情况或许在中国存在,但在美国和欧洲消费者并没有特别关注商品是谁销售的。”在Sebastian看来,消费者对平台的认同性更多在于平台本身,而不是平台自营把控上。所以买家们更多在意考虑得是自己是否足够快收到商品,而不是商品是否平台自营提供的。

因此,对于卖家而言,竞争是难以避免的,只要竞争环境公平即可。

“在互联网上,可能出现的竞争是亚马逊自营业务与第三方业务之间竞争;还有可能是亚马逊跟其他企业之间的竞争。互联网上消费者买任何东西其实都是点鼠标一瞬间的事情,所以其实在互联网上,消费者可以去任何地方、任何网站、任何卖家处购物。从这个意义来讲,竞争是无所不在。”Sebastian说道。

源头+评价体系把控商品质量

那么,在这个竞争体系中,如何把控各供应商质量成为亚马逊获取消费者信任的重心。

Sebastian表示,目前亚马逊把控商品质量均基于两个基础。

第一是从源头解决。如去年下半年在中国上线的亚马逊“制造+”项目,亚马逊就直接联系制造商、找到品牌的所有者,然后把他们的商品上架到网站上。从产品上架的流程解决质量问题。

第二则是通过管控。亚马逊内部有各种各样的监控系统,亚马逊会监测客户对于商品的反馈。一旦发现某款产品达不到亚马逊的要求,不管在任何一个地方上架,亚马逊均会把这个产品下架。

“亚马逊在美国看到第三方业务自动有一个评分系统,卖家上线他们自己想卖的商品,消费者决定自己想买的商品,如果卖家提供的商品是合法的、高质量的、并且能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商品,那在这个市场上就会获得高评价,良币最终是要淘汰劣币的。亚马逊相信这是第三方平台业务发展的基石,当然平台本身一定要有自己的管控系统,对于违规的卖家一定要快速地采取行动,让他们下架。”Sebastian说道。

此外,Sebastian也透露,实际上针对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产品配料,亚马逊均会采取不同的质量管控模式。

“比如说珠宝类比较敏感,我们每一颗钻石,所销售的每一个饰品都会进行相应的检测,保证它能达到标准。如果涉及到一些快销品的话,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商品源自哪里。比如说亚马逊在美国有生鲜业务,我们甚至会有品质管控的人每天早上检查卖出的每一个红莓和香蕉。”他说道。

Sebastian认为,跨境电商市场变得越来越大,商品也越来越丰富,发展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所以他相信市场会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如果你是一个不法的商家,你最终一定不会赢得业务的,因为没有人喜欢你,消费者不会喜欢你,不管是中国消费者还是美国的消费者;亚马逊不会喜欢你;中国政府不会喜欢你;美国政府也不会喜欢你,你最终不会赢得任何的业务。”Sebastian如此说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商 亚马逊 供应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