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影业宣布新战略:“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
2017-06-19 13:05:2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6月18日,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指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快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建设,阿里影业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同时,俞永福还强调,阿里影业的定位是非传统影业公司,要做电影行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电影产业今日站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俞永福看来,中国电影产业是一个典型的三高产业:资金和人才都高度密集,同时风险也极高。不少行业人士把投资电影比作进入一场赌局。今年以来,很多专业电影人都指出,在银幕数激增、互联网补贴等一系列外部红利衰竭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产业亟需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

俞永福指出,阿里影业正在从用户触达、商业化以及内容产业化三个层面着手,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对此,他结合阿里影业的实践做了详细介绍。

用户触达的基础设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更好地连接观众与内容,包括大数据宣推和智能发行。日前国内上映并斩获6亿票房的《一条狗的使命》,就很好说明了大数据宣发的用户触达效果。该片没有大牌明星参演,制片成本只有2200万美元,因此行业预估的内地票房是5000-8000万元。但作为影片的引进方,阿里影业从数据角度分析了该片的潜在观众,首先是天猫和淘宝上购买过宠物相关用品的电商用户,其次是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过该片导演上一部作品《忠犬八公的故事》的视频用户;再次是淘票票中想看该片的用户,女性占比超过70%。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阿里影业对该片的营销推广做了精准划分,具体分为三类人群:一是爱宠人士,二是年轻女性,三是亲子人群。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按照用户细分、逐层递进的方式去推广。最终,该片的国内票房比其在北美的票房要高出将近一倍,显示了数据和技术在宣发中运用得当,能够为优质内容找到更多的潜在用户,释放市场潜力。

商业化的新基础设施则是基于电商、金融、内容生态的模式创新,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货币化通路,例如衍生品开发、IP授权&植入等。2017年,阿里影业就围绕“三生三世”的IP进行全链路开发,实现多元的商业化。年初,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期间,阿里影业将IP授权给10大核心品类40个品牌商家,最终由这些商家开发并销售的“三生三世”相关衍生品,获得了超过3亿元的总销售金额。而在今年7月,电影版《三生三世》也将在大银幕上映,届时阿里影业将对“三生三世”IP进行新一轮商业化探索。

内容产业化的基础设施,则是用更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让电影内容生产更简单、高效,其中包括故事创意的挖掘,IP联动开发,人才发现和扶持等等。今年4月,阿里影业推出小成本电影《傲娇与偏见》就是一次IP联动开发。首先同名小说在阿里文学发布,阿里影业在剧本开发阶段就与创作团队紧密合作,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票房的成功,最终该小成本影片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过亿的票房,实现逆袭。而在人才方面,阿里影业也在此前推出“A计划”,面向全球范围的青年电影人发掘、扶持青年电影人才。“A计划”投资的电影《被阳光移动的山脉》,本次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三项大奖的提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影业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