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短视频大数据|400款app激战快手、美拍、西瓜视频能领先多久
2017-07-31 17:48: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去年开始兴起的短视频热潮,至今依然高烧未退,并且愈演愈烈。

不知不觉间,各种渠道上上线的短视频app已经猛增至近400款,琳琅满目。此外,PGC短视频制作团队、UGC网络红人、短视频MCN机构更是蜂拥而至。

图1.jpg

短视频app产品(不完全统计)

巨头用真金白银表示对行业的看好:去年9月,今日头条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今年3月,腾讯以3.5亿美元对快手进行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将旗下的土豆网转型为短视频平台。

获得资金后的短视频平台开始砸钱做推广,甚至“包养电视台”:快手赞助《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抖音赞助《极限挑战》,随便一投就是大几千万。

而让人好奇的是,在巨头争霸、重金投入下的短视频行业,目前的竞争格局到底几何?

近日,激光大数据《2017年Q2app风云榜》的统计结果让人意外:快手、美拍与西瓜视频占据前3甲地位,但后面紧咬不放的火山小视频、抖音或许已经成为威胁,秒拍、小咖秀等元老级产品也在力挽狂澜……

【小标题1】市场渗透率未过10%,短视频市场空间巨大

17日,极光大数据公布了《2017年Q2 app榜单》。在“市场渗透率top100 apps”榜单中,仅3款短视频产品上榜,分别是快手(排名25)、美拍(排名84)和西瓜视频(排名98)。

渗透率.jpg

上线较早的秒拍、小咖秀两款产品未能入选;而像抖音、火山小视频这些新产品,虽然市场推广上动作频频,但也没能挤进前100。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快手的市场渗透率为17.5%,美拍和西瓜视频分别为4.3%和3.7%。

市场渗透率1

快手独占鳌头不难理解。从去年开始爆红,扎根三四线城市巨大的市场基础,在内容运营上也及其符合“大众化需求”,使得“老铁”、“双击来个666”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如今,累计融资额已达数亿美元,获得腾讯和百度两大巨头加持,想不火都难。

相比而言,美拍的成绩更让人啧啧称奇。美拍产品团队仿佛一直远离行业战场的刀光剑影,一直在背后默默做产品,归属与美图的上市公司体系下,也没有进行独立融资。而美拍如今可以成为行业第二的位置,实在是可谓自成一派,又霸占一方江湖。

今年5月,美拍公布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美拍里有互动行为用户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2%,个人主页播放的占比已经达到了48%。

美拍数据.jpg

这表明,用户在美拍上的行为已经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对产品运营和内容推荐的依赖,用户间形成自发的关注,社区属性鲜明。可以说,能够建立一个具备粉丝粘性的平台,是美拍能够在竞争中雄踞一方的原因。

西瓜视频在今年6月8日从今日头条旗下独立短视频App “头条视频”升级而来,作为今日头条在短视频行业布局中的“亲儿子”,其成功也自然是不由分说。

纵观行业整体情况,以前三甲快手、美拍、西瓜视频率领的头部阵营已经逐渐形成。

此外,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即使对于头部选手来说,短视频的市场空间还有极大潜力。因为在极光数据的统计中,除了快手,其他短视频app的市场渗透率还在个位数。

所谓市场渗透率,是指产品当前销量占潜在销量的百分比。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渗透率数据来看,对于短视频行业,还有大片的市场空间亟待开发。

排名在第二位的美拍就可以说明问题。美拍也可谓最早进入短视频赛道的选手。美拍从2014年5月上线,在2017年1月,美拍的月活跃用户已经到达1.6亿。

据了解,目前,有超过10,000网红、750位名人和1000个公共组织选择通过美拍与其关注者和公众交流。在过去一年,这些美拍达人发布了177万条短视频,播放量达933亿次,收到点赞数26亿,评论量惊人。

因此,从用户量、内容量来说,美拍作为短视频社区都已具备规模。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用户基础上,美拍的市场渗透率也仅为4.3%。而近期迅速走红的抖音,以及有新浪微博加持下的秒拍,市场渗透率还低于2%。

根据二八定律,最少数的人掌握着最大部分的资源。而反观现在的短视频行业,当最头部的选手,都还只占据潜在市场的冰山一角的时候,其未来的上升空间必然还大有可为。

【小标题2】不抱大腿不砸钱,拉动日活和留存还有哪些法门

《2017年Q2 app榜单》还公布了两项指标的排名,分别是日活跃用户数榜单和7日留存率榜单。

其中,在短视频领域,快手日活跃用户数为6788.3万排名第一;美拍日活跃用户数为413.7万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是西瓜视频日活跃用户数447.6万。

日活用户2

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少不了许多高举高打的营销努力。例如,快手是《奔跑吧兄弟》第五季的顶级赞助商,还成为《中国新歌声》第二季的战略合作伙伴;火山小视频则加入《极限挑战》第三季赞助商行列。它们正在像快消品一样投放广告,被戏称“包养电视台”。这种壕气的推广方式带来了一定成效,在某种程度上拉动了这些短视频app的活跃用户量。

而在“短视频7日留存率榜单”中,快手的留存率在74.5%,美拍在72.0%,西瓜视频在63.5%。

图片1_副本

维护用户留存,是一个需要用心的命题。营销努力可以拉新拉活,但是如何让来了的用户“不走”,则需要平台的精细化运营。

能够保有72%的7日留存率的美拍在这方面值得作为研究案例,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其围绕“达人生态”建设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

①“帮达人更好地拍内容”——美拍大学

去年,美拍在线上线下联动推出了“美拍大学”,扶持视频原创者成长。

在线下,美拍大学采用沙龙的形式,召集视频内容创业者,让头部达人和粉丝们进行交流,分享直播技巧、视频拍摄和互动方式等方面的心得;在线上,美拍大学专区设有“我要上热门”、“新手宝典”、“直播攻略”等栏目, 指导美拍达人生产出优质的内容。

IMG_256

②帮助达人更好地变现——美拍M计划、边看边买

线上方面,美拍在今年上线了“美拍M计划”和“美拍边看边买”。

“美拍M计划”目前聚集了200多位美拍社区的达人, “美拍M计划”所做的,就是根据品牌方的需求,为品牌主匹配合适的美拍达人,实现品牌方的推广诉求;同时也能增强美拍达人的影响力,帮助他们实现商业变现。

IMG_256

据了解,目前M计划已经与奥利奥、拉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了成功合作。

帮助达人变现的举措,,还有“美拍边看边买”。美拍做了国内首家支持边看边买的短视频平台。用户可以将短视频下方的商品信息的链接添加到视频中,当视频出现某件商品的时候,就会出现对应商品标签,用户点击即可购买。

③帮助达人产生更好的创意

除此之外,美拍基于AR技术,接连推出了有戏、百变背景、10秒海报和分贝挑战等多款玩法,旨在帮助达人们降低内容创作的门槛,生产出更好的创意和更有趣的内容。这一切,都增进了美拍平台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提高了用户的留存率。

最新上线的有戏,利用AR技术,有戏为用户提供了上百种有趣的音乐素材,用户通过对嘴的表演形式进行短视频拍摄,还有魔法自拍、百变背景和三档速度来丰富短视频的趣味效果,受到了美拍社区用户的喜爱。

IMG_256

短视频行业发展至今,产品和营运的大方向已经逐渐趋同,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诸如快手、美拍、西瓜视频已经形成了流量优势,将会成为它们在竞争格局中的护城河。但是,像抖音这样的爆款出现也很难让大家淡定,未来,平台化、商业化或许会成为头部产品竞争的新的主战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短视频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