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打拐成绩震惊海外 96.74%找回率传递“中国经验”
2017-08-03 19:51:2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image001_meitu_15

阿里巴巴代表魏鸿(Wendy左二)丁倩雯(Joy左三)出席美国西部州总检察长会议

2017年7月30日至8月2日,美国西部州总检察长会议(TheConference of Western Attorneys General)在旧金山召开。在美国,每个州均有一名总检察长,是本州的首席法律长官,代表州政府利益,对刑事案件进行侦查和公诉,受行政长官委托起草法律文书、提供政策建议。

CWAG由来自全美的36个州作为参与成员州组成。本次大会旨在为各州总检察长、司法界和工商界人士搭建共同交流和协同平台,为探讨和推动全美司法工作而做出努力。

来自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Karl Racine在发言中提到,“人口贩卖”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非法贸易,全球拐卖犯罪非法交易金额每年高达320亿美元。而全球第一大类非法贸易依然是毒品犯罪,第三大类是武器走私犯罪。人口贩卖,日益成为近年来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本次各州总检察长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

据悉,国际社会提到的“人口贩卖”,涉及偷渡、劳务输出、跨国婚姻诈骗等多种类型犯罪。而儿童被诱拐或绑架后往往成为“性侵害交易目标”,有些被侵害的幼女照片被放在网络上传播,给受害人造成极大身心伤害,令人痛恨。

image003_meitu_16

伊利诺伊州总检察长 Lisa Madigan主持论坛

本次参会嘉宾来自全美29个州的总检察长、非洲联盟等国家地区的司法界代表,以及Alibaba,goole,Amazon,Facebook等高新科技公司。会议主题包括互联网新形式下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司法保护,大麻等药品合法化立法探讨,联邦通信委员会对于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引导等。阿里巴巴作为中国唯一受邀参会的重要企业代表,在“打击人口贩卖”论坛,发表了题为《打击贩卖人口新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的主旨发言。

image005_meitu_17

阿里“团圆”打拐项目运营专员丁倩雯发言

阿里巴巴集团“团圆”打拐公益项目负责人魏鸿(WendyWeihong)、“团圆”项目运营专员丁倩雯(JoyDingqianwen)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阿里生态体系的概况,介绍了阿里技术志愿者如何开发“团圆”打拐系统,如何协同全社会力量做到“权威发布、精准推送、高效协同”,并取得“团圆”系统上线一年96.74%的成功找回率。

这个数字引起与会嘉宾惊叹,主持人伊利诺伊州总检察长 LisaMadigan在听完“团圆”系统介绍后说:“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建立这个系统非常好,为打击人口贩卖工作做出了贡献,我们被这个数据震惊了,我们期待阿里巴巴的两项新技术应用。”

来自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Pam Bondi说,阿里巴巴所开发的打拐项目是她近年来印象最为深刻的社会公益项目之一。

image007_meitu_18

阿里巴巴代表介绍“团圆”打拐公益项目的使命和愿景

“团圆”系统是阿里技术志愿者针对公安部打拐办案的需求开发的,基于钉钉(移动办公软件)的一套警务协同移动办公系统,目前已接入中国境内包括高德、手淘、支付宝、钱盾、国家应急广播中心、百度搜索、腾讯客户端、今日头条、OFO共享单车等21个APP。作为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唯一权威渠道,用于中国警方6000多名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通过高德LBS定位技术向失踪地周边群众精准推送失踪信息。自2016年5月15日上线以来,截止2017年5月15日,一年来在全国范围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96.74%。其中单条信息推送高达1亿条,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5亿多人接受过推送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团圆”打拐系统的科学便捷设计,使得许多儿童在失踪后迅速被热心群众发现并提供有效线索,中国各地6000多名打拐警察能够快速协同行动,有效地避免了儿童失踪后遭受不法侵害;有些嫌疑人拐走儿童后发现自己的手机端收到该名儿童的失踪信息,因不敢想象“天罗地网”被追捕的日子,于是把孩子悄悄送回派出所门口;有的一时赌气离家出走的孩子看到手机端出现父母焦急寻找自己的信息,不忍让父母担心,于是自己主动回到家中。由于“团圆”系统用科技能力提升了找到被诱拐儿童的速度,也使得拐卖犯罪破案率快速上升的同时,发案量大幅下降,为保护中国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关爱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image009_meitu_19

阿里巴巴向参会嘉宾介绍“团圆”系统21家合作伙伴

据悉,论坛期间,有嘉宾问道:“团圆”系统在外部协同取得了很大成效,在阿里巴巴内部有多少人在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魏鸿回应:应该说,团圆公益项目取得成功,是因为阿里巴巴内部所有的员工都一致认同项目的公益初心,在内部的协调沟通成本为零。从2015年的6名技术志愿者,到2016年自愿组成200多人团圆志愿者幸福团,从高德、钉钉,到支付宝、淘宝、天猫、钱盾、UC等等,几乎6万名员工人人都是团圆志愿者。所以说,阿里巴巴是从内部成功走向了外部成功。而且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和资源,从资金上保证项目优化升级。同时,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加入到团圆志愿者行列,保证了新技术应用创新的生命力。

在不久的将来,基于“团圆”系统成功的技术模式和运营模式,阿里巴巴正在着手建立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共同打击跨国妇女拐卖案件方面的合作,“团圆”国际版将协同国际力量并打破语言屏障,用科技协助解决各国打击跨境人口贩卖问题,希望早日实现天下团圆梦。

image011_meitu_20

弗罗里达州总检察官Pam Bondi(左二)向魏鸿(右二)丁倩雯(左一) 及阿里巴巴美国总部负责人Bill Anaya (左三)和州政府事务负责人Bill Ashworth(右一)详细了解“团圆”打拐成功经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打拐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