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为用户维权 知乎起诉微博营销号“知乎大神”一案开庭
2017-11-07 10:18  Techweb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月7日消息,知乎起诉微博营销号“知乎大神”一案,在经过繁琐的调查取证后,终于开庭。此次案件作为互联网平台为用户向营销号维权的第一案,知乎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对微博营销号“知乎大神”,以及该营销号有紧密联系的深圳蜂群互动有限公司,提起诉讼。

QQ图片20171107093601

通过第一次诉讼,知乎锁定了营销号注册人(阮某)身份信息,并沿着营销号背后的利益链条,顺藤摸瓜找到了“知乎大神”账号背后的运营主体:深圳蜂群互动有限公司。2016年10月,知乎将营销号注册人阮某和蜂群互动一并告上法庭。

对于此次案件的取证、沟通的艰难是外界难以想象的。知乎表示,由于本案需公证的侵权内容量巨大,把资料全部进行打印可以填满一个10平米房间。知乎方面舍弃了传统的逐页截屏取证方式,并公证出了一个长达30小时56分钟16秒的视频。经过长时间的拉锯战,最终,案件于11月2日14时开庭。阮某虽承认对知乎用户原创内容的侵权行为,但拒绝承认转载行为有主观获利意图,而蜂群互动也辩称其与本案无关。

知乎方面坚决反对,并列举了营销号中大量转载知乎用户的原创内容,以此手段来获取关注吸引粉丝,持续发布商业广告获取经济利益的证据。

作为互联网平台主动为用户维权,不论对知乎来说还是整个互联网都是第一次。在整个过程中,知乎也得到了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期间不少用户还在站内分享曝光了自己与相关侵权营销号的对峙过程,而相关领域的用户,也给知乎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知乎 微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