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周源:知乎内容多元化发展,一直在不遗余力处理低质内容
2017-10-25 19:0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知乎一直非常坚决地反对网络灌水、反对网络暴力、反对谣言八卦,这个原则一直都不会改变,”最近,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在知乎北大校招宣讲会演讲中如是说。

如今的知乎已经从一个“封闭而小众的清流式知识平台”发展成用户量过亿、涵盖从 25 万个话题的大型开放知识平台,与之而来的问题是,在甚嚣尘上的“知识付费”时代,知乎如何推进商业化进程?又如何解决“清流”与“商业化”之间的兼容问题?一直对低质量内容“弃之如敝屣”的知乎,如何防止“内容水化”?针对这些问题,周源在北大学子面前做了真诚解答。

周源:知乎内容多元化发展,一直在不遗余力处理低质内容

多元和高价值之间的平衡之道

如何平衡内容多元化与高价值,一直是 UGC 模式平台的难点,当知乎用户体量破亿后,多元化内容的呈现让众人很自然地将目光聚焦在“内容价值”层面。在演讲现场中就有学生提出,知乎上有非常多的优质内容,随着知乎平台变大,怎么持续保证知乎内容质量?现场周源从两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内容水化”与“内容多元化”的边界,二是“知识”的定义。

“对于知乎来说,求知欲本身就是一种需求,知识也可以是商品,能满足需求的知识,都是有价值的。因此,判断一个内容的‘水化’标准,知乎更多是从内容能否满足提问者的求知需求进行考量。”对于知识的定义及表现方式,周源则表示:“知识”并不仅限于书本上的内容,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有知识的“影子”,并且知识不必是“正襟危坐”的,也可以用更趣味的方式来表达。

随着体量不断扩大,知乎的内容不再局限于某些领域,而是呈现出既包含电影、生活、职场等大众类话题,又容纳宇宙学、流体力学、量化交易等小众话题的多元化局面。周源提到:在知乎上,你既能看到非常专业的科学知识,也能看到解决日常生活疑惑的具体问题。据统计,截至今年 9 月,知乎上已产生 1900 万提问和 7100 万回答。

与此同时,对认定“水化内容”后的处理手段,如“答非所问”、“谣言八卦”、“网络暴力”等,知乎下手毫不含糊。知乎设计了“瓦力”反垃圾系统、“悟空”反作弊系统,先后推出了“举报”、“评论折叠”等产品,不断升级社区规范,持续打击破坏平台氛围的行为和内容。

周源也在现场号召学生一起参与到知乎的自治管理中,周源表示,如果看到作弊、注水、甚至是破坏平台氛围的行为,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举报,知乎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据悉,仅今年上半年,知乎用户反馈覆盖率就达到了 100%,处理举报 400 万次,处理率达到了 100%,而反作弊拦截处理量则达到 375 万。

“两驾马车”推动知乎商业化

对于“知识为王”的知乎,现场学生普遍好奇的是:知乎如何实现商业化?甚至有人表示,自己作为老粉,非常好奇知乎的盈利模式。

“知乎在商业化层面比较低调,其实我们已经获得了很多市场肯定,今年也陆续拿到些行业大奖,比如长城奖、MMA无线营销大奖……”周源介绍道。

知乎今年推出了“知识营销”的概念。这一概念的背景是,随着高学历、高收入、高购买力的高知消费人群的崛起,他们比一般消费者更理性,对于品牌软文的“近乎免疫”,对于这群人来说,不仅仅要认识品牌,更要认知品牌。

知乎“知识营销”的价值正在于让知识赋能品牌,将品牌的信息转变成更深入、更有趣的“知识”,让用户知道品牌背后的“所以然”,而通过深入的互动和交流,用户不仅加深了对品牌的认知,更是将品牌的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点”,自动对外输出,成为了品牌的“种子用户”,品牌与用户之间形成了建立在利益关系之上更长远的“信息供需关系”。机构号开放注册正是为此而来。现在知乎已经有了 4000 多家机构,他们在知乎上通过发挥自己的“知识”价值,来催化用户完成从认识品牌到认知品牌的营销“升维”。其中包括了特仑苏的“知识对话自然”,高通 5G 的“见字不如见面”等一系列经典案例。

就在今年 10月21日,知乎凭借与天猫、特仑苏、网易严选的三个合作案例,在第24 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分别获得“广告长城奖·媒介营销奖”金奖、银奖、优秀奖。另外,艾菲奖、MMA、金触点等众多知名奖项也被知乎收入囊中。

“知乎注重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之间的平衡,这是知乎长远发展的两大驱动力。“周源补充道。从 2016 年开始,知乎加速布局“知识付费”,帮助创作者在输出知识的同时完成“知识变现”。包括知乎Live,创作者可以开设专题“讲堂”。另外,知乎书店可以支撑创作者出版电子书、纸书获取出版收益。最近知乎还上线了知识付费音频场景“私家课”,音频更多是针对碎片化时间的学习,具有更大的内容承载量和即时性,使用场景相对更丰富,这对创作者来说也是一个更方便的知识变现方式。

从周源与北大学子的问答之间可以看出来,知乎内容和商业化之间呈现出相辅相成的趋势。一方面,在保证知乎内容“纯度”的基础上,才能让知乎的商业化具有更强的续航力。另一方面,知乎的商业化又让优质内容得到了更加实际的回报,吸引更多的高价值人群和机构进驻知乎,并形成更长远的粘合关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知乎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