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双11物流大考,京东物流的行业启示录
2017-11-20 11:47: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年双十一都是物流行业的年终考。既然是考试,就必然有成绩。考的好要继续努力,考的不好就知错就改,虽然改起来并不容易。

双十一眼瞅着已经过去一周了,网上还是不断爆出快递爆仓,配送站货物堆积如山的场面。近两年,快递行业的发展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野蛮生长的背后,依然诟病多多,当物流大战来临的时候,暴力分拣、延迟发货、服务态度差等问题频频出现。

谁都知道,物流其实不好做,场景复杂、关注大局又需要关注细节,哪个环节有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又要全局布得漂亮,细节又要管控到位,其实不易。

双11物流大考,京东物流的行业启示录

京东物流往年的口碑就很好,今年更是取得了更加亮眼的成绩,当别家还在爆仓的时候,双11的包裹京东物流已经送完啦,这个确实惊人。京东物流在双11当天24小时就已经完成了85%订单当日生产出库,仓库发货量同比增长134%,生鲜仓库同比增速高达236%。并且,一个反应用户体验的重要指标——平台催单订单占比同比下降了61%,也就是说根本不需要消费者催,货已经送到了。

要知道这是京东物流独立后的第一个双十一,不仅有集团内部的自营订单,还包括大量的第三方服务。而且,据我所知,今年大促期间京东物流依旧保持着当日达、次日达,甚至“凌晨下单,早晨收货”等极速达服务。

双十一过后,我们来复盘一下京东物流,哪些因素促使其顶住了大促压力并取得了好成绩,让它能保持了超水平的服务水准和用户体验。大促过后,京东物流的成长和机遇又在哪。以此对整个物流行业发展又有哪些启示?

智慧供应链实现“未搜既得”

可以说,京东物流是今天自建物流的一个标杆。目前行业里,自建物流里规模和能力能与其相媲美的几乎没有。

尤其是开放物流业务,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11月11日当天,86%的第三方商家订单当天即完成了生产。整体业务订单实现200%大幅增长,使蓝月亮、OPPO、格力电器等众多品牌受益。

罗马非一日建成,京东物流能做到今天的成绩也非一蹴而就。过去十年,京东积累了海量的物流基础和运作经验,这些都是物流业务能在无界零售来临之际,发挥应有价值和作用的基础条件。

不过这还不是全部。眼下,无界零售已经在对人、货、场进行重构,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未来将会向“无界”和“精准”迁移。我们关注的是京东物流如何站在当下去思考和准备应对措施,而双十一大促就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案例。这中间,京东物流在行业内最早开始布局智慧供应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借助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流程再造和技术驱动四个源动力,京东物流正在建设一个涵盖物流、电商、金融、保险、数据、技术在内的智慧供应链价值网络。今年双十一期间,在多个维度上都已经落地运营发挥作用。比如京东物流建成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技术驱动实例。据说该仓实现了100%智能化设备覆盖,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

双11物流大考,京东物流的行业启示录

另外诸如京东针对人口密集的三四线城市启动的“本地仓”服务,针对农村地区推出的“京东帮移动仓”以及与沃尔玛等线下门店合作建立的库存互通机制等等,都是基于京东的数据挖掘实现流程再造,提升物流效率。

同时,这也对应京东物流提出的短链化供应发展态势。在无界零售下,消费者的购物场景将会多元化,跨越时间与空间,这种情况下就要尽可能减少产业中间的流程与渠道,缩短商品与消费者的距离,提升效率。

实际上这与今天互联网行业的内容变革是一个道理,百度、今日头条们打造的信息流业务,就是在搜索引擎之外形成一个“未搜既得”的内容矩阵,并且利用大数据能够实现机器自动推送内容到读者面前。京东物流借助智慧供应链想要实现的就是零售界“未搜既得”,满足消费者在多场景下的极速购物体验。

而且,智慧供应链显然是物流行业以及零售行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如果说上一个十年电商和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那么下一个十年智慧供应链解决的就是连接问题,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将商品与消费者挂钩,谁就能拿到无界零售时代的船票。

个性化服务满足“精准”需求

刘强东在第四次零售革命里提到的零售三要素,成本和效率实际上也可看作是为用户体验服务。人、货、场的重构根本在于消费者属性的变化,从以前被动接受到主动挑选,再到无界零售下个性化的精准需求。

那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都包括什么呢?以双十一为例,“快”肯定是首选。以往双十一消费者等待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收货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在智慧供应链的加持下,“快”几乎已经是京东物流的标配了。

双11物流大考,京东物流的行业启示录

而且不止是开通211限时达、当日达的城市地区,就连乡村城镇如今也能实现极速送货。上文中提到的京东帮移动仓,就是京东事先将商品备在了移动仓,消费者下单后,商品直接从京东帮门店发货,省去了从京东大件物流运营中心发货到京东帮的这一环节,实现农村地区大件商品3小时极速送装。据京东介绍,到今年年底该服务将覆盖到30万个乡村。

双11物流大考,京东物流的行业启示录

而且,整个双十一期间,在订单量暴增的情况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大城市以及55万个行政村的用户还免费享受空调等大件商品“极速送达、送装一体”服务。

除了“快”,京东物流针对奢侈品消费者推出的“京尊达”服务,在双十一期间也正常运营。据悉,11月11日当天,刚刚投入运营的奢侈品仓就安排进行凌晨生产,购买奢侈品等高端商品的部分用户享受到了“11.11”凌晨下单上午送达的极致服务体验。

针对生鲜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搭建起了以20万个智能保温箱为载体的全球首个冷链物流全流程智能温控体系。购买生鲜的消费者可在京东上实时查看所购自营生鲜商品在仓储、运输、配送等各环节的温度反馈和实时位置,实现全流程可溯源。

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从根源处讲,也是物流让人与商品更好的连接。无界零售里的两大核心关键词之一“精准”,就代表着零售商利用更多技术手段让商品可以更好更快的找到消费者。现阶段我们看到了极速达、京尊达、送装一体等服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而京东物流的机遇也就在此。

率先落地绿色物流

除智慧供应链和个性化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外,我们注意到今年双十一期间,绿色物流也成为重头戏。比如引入史上最大规模新能源车,推出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包装袋”、瘦身胶带、电子面单以及全生物降解包装等诸多环保解决方案。

这些方案基本都已在京东落地并带来了实际环保效果,比如京东将封箱环节中所用的胶带宽度由53mm降至45mm, 2016年就减少了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将三层电子面单代替A5面单纸,每年节省纸张5000吨以上;物流标签由100×100mm降至100×70mm,每年节省纸张上千万平米以上。

双11物流大考,京东物流的行业启示录

目前,物流行业的环保问题是整个行业都在探索的一个难题。要考虑到成本、执行以及可行性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比如之前国家就曾主推过共享快递盒,但由于成本过高很多物流企业最后都是敷衍了之。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京东物流率先落地绿色物流,其实内在原因并非有多复杂。首先,京东的规模优势为环保耗材的推广提供了基础,仅双十一就售出7.35亿件商品,想一想如此大的订单规模每年在耗材上能节省多少资源;其次,因为是自建,所以京东对物流业务的掌控力更大、执行力更强,在推广执行的过程中不会遇到阻碍,这就是一体化优势;最后,京东多年来与供应链品牌方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有些必须和品牌商一起合作的环保需求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

京东对绿色物流的推广及落地,实际上对整个行业都有示范和启示作用,而且有利于唤起电商行业和社会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为企业的环保改造打了个样,在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升级上也做出了贡献。

总而言之,京东物流在今年双十一取得的成绩,也是大环境下的必然。整个物流行业必然会朝向无人科技发展,更高效的机器替代人工只是时间问题。未来随着大数据应用的逐渐落地,以数据为驱动力、智慧供应链为核心,无人科技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将会成为主流。同时,绿色物流也必然会是重心。

物流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位于第一阶梯的物流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物流不是轻产业,底子打的牢不牢,链条控的稳不稳,趋势抓的准不准都是需要考量和平衡的,这个行业蓄势待发,我很期待,你们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双11 京东物流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