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电子商务 > 业界 > 正文

饿了么百度外卖合并90天发成绩单,黑科技成果井喷进军未来物流
2017-11-21 17:51: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饿了么百度外卖合并后如何发展,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正式宣布合并后的90天,11月21日,新饿百在北京举行“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交出了双方融合的阶段性成绩单,这也是两家平台合并后的首度亮相。

1111

百度外卖背靠百度集团,自诞生至今,高质量的餐厅、用户以及配送技术一直是其独特优势,被饿了么看中的不外乎这两张王牌。两家平台合并后,在技术层面的应用升级是显而易见的,这次发布会的核心关键词也是“科技”。

发布会首提饿了么“未来物流”战略,即推动即时配送行业完成第三阶段(技术密集型配送平台)的转型。智能调度、人机配送和无人配送是“未来物流”的3个目标,在智能调度方面,可以看到,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后已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百度外卖最新一代的智能物流5.0,实现业界领先的“跨区域调度”,大大降低骑手返回商圈的空驶率,返程成本平均降低62%,骑手收入稳步提高;饿了么则推出“方舟智能调度系统”,对出餐时间、骑手计划、未来订单负载等基本参数进行精准预测,在首批测试的30城中,智能调度使配送时长缩短至28.62分钟,准时率和好评率均达99%。

双方技术层面的成功融合,得益于背后的骨干团队。早前百度外卖的高管动向曾引起外界热议,这次发布会正好让传言不攻自破: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担任百度外卖董事长,魏海为百度外卖CEO,百度外卖其他管理层人员任用保持不变,技术团队首亮相,包括上台演讲的百度外卖技术委员会主席、首席架构师蒋凡、百度外卖高级技术总监崔代锐,都是新饿百研发团队的核心人物。

技术团队不变,也就意味着百度外卖的先天优势在合并后得以继续发挥作用,与饿了么无损融合,达到合并交易价值的最大化。一般来说,两个平台合并后,其中一方的品牌将会削弱,对于融合发展来说这是情理之中,不过为了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任何一方的原有优势都会被保留甚至被强化。

以滴滴快的合并为例,两家合并后滴滴主导了新公司发展,品牌也得到了加强,但其实快的团队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合并后,快的杭州团队更多地去孵化创新业务,代驾、顺风车业务都是由杭州团队负责;此外,快的旗下的专车品牌一号专车成为许多新业务的试验田,对标Uber人民优步业务的快车业务也是率先在其产品上进行尝试,尝试不久就直接上线滴滴产品端。这些创新业务,在两家合并后对新平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技术”一词也再次被强化。除了智能调度,人机配送也成为双方技术融合的切入点。蒋凡透露,未来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化的无人配送。发布会上展示了几个智能新产品:智能耳机、配送机器人“万小饿”等,以后骑手只要戴上耳机,使用语音就可以向APP下达接单、导航、拨打用户电话等指令,机器人送餐的普及应用或许也指日可待了。

可以看到,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利用对方的技术优势,新平台的配送技术得以扬长避短,进入双核驱动模式,如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见,这可以说是两者合并的第一层红利。

据易观数据, 2017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5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79.1%。其中,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达48.8%,位列市场第一。当外卖市场走向双雄争霸,新饿百打出的第一副牌是配送技术,美团会怎么接招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饿了么 百度外卖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