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脉脉计划与2019年赴美上市,目标市值100亿美元
2017-11-24 10:10:00  全球经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脉脉”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DCM领投,此前的投资方IDG资本和晨兴资本继续跟投。然而,让我们更感兴趣的却是本轮引入了一个战略投资方,那就是三大传统招聘网站之一的智联招聘。

脉脉是一款为职场人士打通人脉的社交APP,目前已经与阿里、腾讯、今日头条、微软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商业合作,拥有数千万职场用户。以搜索为基础,通过数据算法研究每个人的人际关系网,挖掘人脉,是脉脉生存的基础,也或许也是智联招聘看重并且投资的理由。

关于为何引入智联招聘,脉脉创始人林凡表示,双方未来会进行深度合作,智联招聘利用脉脉维系用户活跃度,脉脉利用智联招聘获取更多的用户和企业客户。林凡说道:“智联招聘拥有1.4亿的职场用户和5000人的线下团队,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加快用户获取、商业变现的步伐。”

根据此前报道,脉脉收入的80%来自品牌广告(开屏广告、Feed流广告、直播广告等)、20%来自会员服务(类似Linkedin会员,可以查看特定人群联系方式)。林凡将招聘业务收入归结到品牌广告中,但只占全部收入的10%,这对于一个定位于职场社交的平台来说,显然是有点资源浪费,而这个资源对智联招聘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宝库。

我们知道,求职有主动求职和被动求职两种形式:主动求职包括招聘会、互联网招聘、朋友内推或者社交媒体,如微博微信求职;被动求职则包括挖人,猎头推荐等,智联招聘此前主要切入的是互联网招聘和猎头市场。求职是低频需求,想把用户留在产品内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职场社交足够高频,大家每天都有找人、加好友、聊天、商务合作等需求,这正是脉脉的优势所在。

对智联来说,脉脉能提供潜在的求职者和雇主;而对脉脉来说,智联的加入也能让不擅长对招聘收费的弱点进行弥补。用智联招聘CEO郭盛的话说:“智联招聘对脉脉的投资将完善公司现有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链,给雇主与求职者提供更丰富、高效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林凡还透露,脉脉计划与2019年赴美上市,目标市值100亿美元。

而就在两个月之前,我们也在其他地方听到过类似的话。9月22日,互联网招聘平台拉勾宣布获得D轮1.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出让股份高达60%,投资方51job前程无忧,而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中国英才网曾经号称中国互联网招聘“三驾马车”。就在融资的同时,拉勾网CEO马德龙也通过内部信透露,拉勾计划在2019年独立赴美上市,当然目标市值并没有透露。

拉勾网成立于2013年7月,彼时创业观念流行,再加上政府政策及资本的推动,全民创业成为一种现象,各创业公司对于招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定位于互联网招聘的拉勾网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据资料显示,拉勾在成立2014年3月就获得了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时隔5个月后又获得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2.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作为不完全竞品的脉脉,A轮的500万美元和B轮的2000万美元融资和拉勾几乎都是同时完成。

不过,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结束和市场的变化,O2O、直播、知识付费、共享经济和新零售成为资本的宠儿,拉勾和脉脉不免有些落寞,脉脉创始人林凡曾经发布动态称2015年元旦启动C轮融资之后,就一直没有下文,直到将近三年后的2017年11月。

现在,随着1.2亿美元战略融资和7500万美元C轮融资的到来,拉勾和脉脉在生存和发展上已经攒够了足够的弹药,就看如何跟他们的投资方进一步打通资源,取得设想的结果了。

现在,压力全都在Boss直聘那儿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脉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