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国美“家·生活”战略为中国零售业模式创新带来了新思考
2018-01-02 16:16  搜狐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月28日,国美控股集团“家·生活”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应邀致辞,他表示:“零售业已经进入到大发展、大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一机遇,国美也在积极创新零售业态,这次‘家·生活’战略的发布,为中国零售业模式创新带来了新思考。”

去年12月,国美发布了“6+1”新零售战略,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国美不仅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共融互通,还在场景、供应链、服务、营销方面进行了升级。经过探索和实践,国美不仅确立了未来的版图与定位,还坚定了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决心,正式进军10万亿“家·生活”赛道。

从聚焦电器经营扩展到“家·生活”的新版图,国美需要以最快速度完成除家电零售以外的,关于家居、家装、家服务、家金融的布局,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的同时,将商品和服务组合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一体化、全渠道购物体验,真正实现国美“家·生活”战略的全景。

姜明会长说:“国美敢为天下先进入‘家·生活’市场,靠的不仅是眼界、更是实力。在和杜鹃女士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国美的零售、健康、金融、科技、智能终端、房地产等板块都有不错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目前国美在线下有近1600家门店,可以提供‘家·生活’的体验需求。这说明,国美不仅有布局整个产业链的实力,也有了前期的探索,相信国美一定可以在‘家·生活’领域大有所为。”

目前,国美在供应链、线下场景、售后服务等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未来,国美还将继续在产品、运营、服务三方面建设自身能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渠道,实现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服务的交互,交互产生的数据进行反向赋能,提升新零售的体验和效率。预计未来三年,国美将拥有1万家以上线下“家·生活”门店,线上平台则覆盖线下不同类型的门店,助力中国家庭从品质生活到美好生活的实现。

以下为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国美集团“家·生活”战略发布会,见证国美对新零售探索的再进一步。

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中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达到26.3万亿元人民币,消费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前行的主要动力之一,对于零售行业从业者来说,这个数据也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鼓舞。

实际上,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随着外部需求持续乏力,消费成为驱动内需增长的引擎。尤其是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之后,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作用越发明显,与此同时,受到居民收入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环境、消费供给等方面的因素制约,我国消费潜力并未得到全面、彻底释放。

所以,我国近年来出台了包括“十大扩大消费行动”,“五大幸福产业”,消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在内的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同时还首次出台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指导零售行业健康发展。

如今,零售业已经进入到大发展、大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一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的零售企业坚守零售本质,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尤其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对结构性消费需求的不断满足,不断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国美也在积极创新零售业态,这次“家·生活”战略的发布,就为中国零售业模式创新带来了新的思考。

中国商业联合会也在密切关注这些新的机遇及零售行业各种变化,我们的感受是随着新消费人群的崛起,对于新消费场景的争夺已经成为影响零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成为零售转型的主要趋势下,我们发现仍有一些消费场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比如我们每个人的家。

作为我们日常生活的空间,有一个舒适温馨的家是我们每个人首先的追求,但目前来看由于涉及产业链过长,尚未有企业能够完全覆盖家电、家居、家装等各个层面,尤其是在当前个性化、定制化消费观念不断升温的背景下,更是增加了企业全面覆盖家生活的难度。所以,这个领域虽然有巨大的空间,但面临着艰巨的挑战,比如对线下体验的需求。

今天,我们欣喜看到国美敢为天下先进入“家·生活”市场,我想这靠的不仅是眼界、更是实力。和杜鹃女士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国美的零售、健康、金融、科技、智能终端、房地产等板块都有不错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目前国美在线下有近1600家门店,可以提供“家·生活”的体验需求。这说明,国美不仅有布局整个产业链的实力,也有了前期的探索,相信国美一定可以在“家·生活”领域大有所为。

最后,祝愿国美“家·生活”战略发布顺利召开,祝国美“家·生活”走进更多消费者的家庭。

谢谢大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美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