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探索发现 > 正文

专家:洗发水和除臭剂是环境污染罪魁祸首
2018-05-14 17:26   环球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1日报道,专家证实机动车已不再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个人护理用品取而代之。

在美国,每天有数百万人工作或上学前会使用个人护理用品,但这些产品不会一直停留在我们的皮肤表面,而是在人们一整天的活动中被蒸发掉。如今,新研究表明个人护理用品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

几十年来,机动车被认为是美国主要城市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汽车尾气中含有多种恶化空气质量的污染物质,包括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得益于催化转化器的进步和燃料经济的改善,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汽车常见污染物的综合排放量减少了65%。

近日,科学家们发现其他非燃烧源(包括普通家庭用品)也是主要空气污染源头。一项由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共同完成的实验表明,这些源头中主要包括个人护理用品。科学家们就城市空气污染对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伦多两座城市进行了进一步研究。

为期五周的时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研究中心通过检测居民木炉排出的烟雾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显示,一种名为十甲基环戊硅氧烷(D5硅氧烷)的化学物质含有硅,而这与通常检测到的有机化合物截然不同。

通过回顾科学文献,纯D5硅氧烷主要作为除臭剂和护发产品的添加剂使用。人们每天平均会使用总共含有约100-200毫克的D5产品,而这大约是阿司匹林片的一半。据了解,这些产品中的一部分会在人们沐浴时被冲掉,而大部分则停留在我们皮肤表面并在空气中蒸发。

据发现,在博尔德和多伦多,D5存在于城市空气的浓度相当于苯。苯是一种碳氢化合物,是一种致癌物质,而工业排放物和香烟的烟雾中也存在此物质。据判断,博尔德市居民平均每天排放3至5公斤(6至11磅)的D5硅氧烷,而他们的汽车尾气排放约15公斤的苯。值得强调的,D5只是个人护理用品排放的一种物质,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其他化合物。

总而言之,研究表明,城市空气与几十年前已截然不同。如今汽车排放烟雾而引起的有机化合物也越来越少,而其他原因造成的空气污染则成为人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实习编译:江宇婕 审稿:李宗泽)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洗发水 除臭剂 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