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工智能 > 正文

AI百人|图普科技李明强:鉴黄和找老婆,都要有产品思维
2018-05-23 09:59   新浪VR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未来图灵推出首档访谈栏目《AI百人》,专注人工智能垂直领域,邀请顶级AI行业领军者,呈现独家观点。

本期嘉宾:

图普科技创始人 李明强

李明强

原腾讯资深项目经理和T4技术专家。具有7年连续多个一流互联网产品的项目管理、团队管理、产品设计以及运营推广方面的宝贵经验,执行力强;腾讯广研敏捷研发流程的最初实践者,多年参与产品形态和产品路径的讨论决策,对用户心理和需求很强的理解力。

图普科技

广州图普网络科技公司(下称图普科技)是一家为开发者提供高效图像识别方案的创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团队此前在深度学习技术和工程开发领域已有较深厚的经验积累。

图普科技专注于细分市场,在大量实践中做好了数据积累,并推出接地气的工业化产品,率先打造了业内首个图像识别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不良图像识别、图像搜索、图像分类服务。公司受到国内顶级VC的青睐,目前已取得首轮数百万美元融资。

对于李明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他说话和走路的速度都很快。

作为一个出身于微信团队的老广研人,李明强身上带着很明显的互联网人的印记。谈起微信之父张小龙,他说:“小龙是我们的师傅,而且应该说是很严厉的那种师傅。”在广研团队的七年,李明强从张小龙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对于产品研发难关的不断攻克,以及产品思维的认知和拓展,这些都对现在的李明强产生了一些影响。他说,当时的自己就像一个贪玩的学生,脑子里总是有些杂七杂八的想法。

在腾讯的广研团队,李明强和自己的同事们创造出了许多被业界认可的产品,QQ邮箱,微信等等。在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爆款产品的问世后,李明强决定自己出来搞点事情,于是才有了现在的图普科技。问及为何出来创业,他说,自己没有什么远大志向,也没想过要改变世界,就是觉得自己再不出来做点事情的话,可能过了这个各方面都还可以的时间,就折腾不了了。所以他就“出来折腾下,大不了就再回去,或者找个什么地方待着”。

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连续创业者,在图普科技之前,李明强最初还做过一个名为“图图搜衣”的项目,但因为涉及到包括服装品牌、质量等在内的多种线下因素,对于刚刚创业的李明强来说无法解决。

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曾经轰动一时的“快播王欣”案,让他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快播是因涉及大量淫秽色情视频被整顿。“可不可以做一个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对庞大的人工无法识别的内容进行识别呢?”如何有效地鉴别并快速处理涉黄涉暴信息,对于广大的短视频平台来讲,无疑也是一个痛点。李明强敏感地认识到图像识别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在李明强的带领下,图普科技在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方面进行发力,并打通线上线下,云平台和客户端之间的距离。李明强介绍,到目前为止,图普科技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并可以针对客户的需求,做出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也是基于这一点,图普科技拥有了大量的优质用户,如美拍、映客直播、糗事百科等等,涉及到图像内容审查、人脸识别、场景识别、商业智能等方面。

此前,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是计算机视觉发展的黄金期,但也有人认为即将进入洗牌期。李明强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但最近几年究竟哪一年是元年并没有办法讲清楚。“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所处的领域,也是人工智能很小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和李明强的交谈中,他一直强调要用产品思维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我自己的老婆就是在网上找的”。他用自己的婚姻经验践行解释这一问题。“找老婆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要用技术思维去解决。”李明强甚至还用这种方法帮助公司的年轻人解决感情问题。据他介绍,自己当时注册了市面上所有婚恋网站,购买了vip,还专门买广告位来“推销”自己。这位极具“产品思维”的科技公司CEO兴致勃勃地说,他对什么时间段买广告位性价比最高,甚至做过详细的大数据分析。“周日的晚上性价比最高”。他分析道,因为一般大家一周认识的人都会在周五和周六的晚上约会和见面,到了周日,大家都怀着失望的心情坐回到电脑桌前,所以周日应该是放广告的最佳时间点。

全国的人工智能企业目前大概有两千多家,李明强认为自己的图普科技能够排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李明强认为人工智能类似于自闭症的孩子。因为在人工智能某些领域,比如图像识别等,是带有极大的天赋和热情的,另一方面它又是无知的,但是可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这个回答或许也是李明强对于图普科技的期望。

作者 / 左臻

图源 /《AI百人》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Air 图普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