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0年创立苏宁,张近东便将自己和苏宁的命运,深植江苏这片经济繁荣、极富活力的创业土壤。

“我们希望通过发展各类新业态,全面推动江苏商圈消费引领工程的开展和城乡便民消费网络的建设。”近日,在江苏省政协举行的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为主题的政企协商座谈会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他将带领苏宁推进智慧零售规模化落地,推进苏宁科技成果转化、输出,并将创新合作模式在江苏推广、复制,最终全面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71

(图为政企协商座谈会现场)

设立产业基金,积极扶持优秀创新企业

随着消费升级与技术创新的发展,苏宁在行业率先探索实践的智慧零售模式已成为社会趋势,并收获了市场的认可。

今年一季度,苏宁全渠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6%,其中线上增长达到81%,远高于行业。“可以说,苏宁已进入能力系统化输出、业态批量化落地、技术大范围应用的高速上升期。”

半年前,苏宁召开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宣布未来3年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2万家,并持续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打造共赢平台。当日,全球300家地产企业汇聚发布会现场,万达、恒大、融创等地产巨头纷纷与苏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4月中旬,苏宁发布大开发战略“一季报”:一季度新开各类互联网门店近600家,二季度开店将进入爆发阶段,总量将达约1500家。

目前,苏宁平台上已经涌现出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一系列市值超10亿美元甚至达数百亿人民币的公司,张近东在座谈会中表示,苏宁也在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积极扶持外部优秀创新企业,努力培育出多个市值超千亿的企业。

72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座谈会现场交流)

发挥智慧零售特色,引领新一轮制造升级

如何用零售业带动一座城、一方经济的发展,是张近东的思考,并已经付诸实践。

今年6月,南京市政府与苏宁展开了全方位的沟通,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通过整合苏宁产业生态资源,深度参与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目前,江苏正大力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的现代物流业,这为苏宁正在着力推进的智慧物流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科技苏宁、智慧服务是苏宁第三个十年的发展战略。目前,张近东正着力推进智慧物流的发展。2017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在上海上线首个机器人仓。12月,苏宁物流在安徽灵璧、怀远、金寨建立了无人机配送航线,向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运营迈进了一大步。今年4月,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小车“卧龙一号”上路测试。一个月后,苏宁无人驾驶重型卡车在上海启动测试。

张近东表示,苏宁将进一步提升南京雨花物流基地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昆山华东电商总仓,南京空港航空基地,徐州、淮安、南通、苏州等城市物流基地建设,还将搭建四方物流服务平台,推动江苏智慧物流和绿色物流发展。

张近东还表示,未来,苏宁的智慧零售门店将进入社区和乡镇,提高社区、农村的生活综合服务水平。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智慧零售经营特色,助推江苏率先成为新时代的品质消费大省,引领新一轮的制造升级。通过产业生态布局,全面推动江苏商圈消费引领工程的开展和城乡便民消费网络的建设。未来五年,我们计划在江苏打造最前沿的大型场景互联网平台。”张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