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的张近东,在进击与复盘中完成智慧零售战略的攻守道。

7月16日,苏宁43个大区连锁平台、店面运营的“尖兵”,从全国各地回到总部,参加控股集团线下体系工作会议。为下半年的“再出发”寻找方向,积蓄力量。张近东布局的这支大开发线下精英团队年轻却老道,他们平均年龄33.6岁,平均司龄却长达11.2岁。

面对这群和苏宁几乎同龄的年轻人,张近东更喜欢用充满战斗性的语言配以挥舞的手势激励他们的斗志。“干,可以找到很多解决方案;不干,可以找各种理由;等待或者不干,只会消磨斗志,变得颓废。”在张近东的规划中,推进智慧零售,线上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线下要极速布局,抢占用户入口,进一步提升渠道价值。

9天前的智慧零售大开发半年工作会议中,张近东曾以“全年不折不扣开店5000家”传递他的决心,他希望,通过技术和开发的先行,完成对线下场景的重构。

经过半年的开疆拓土,张近东已经用半年新开店2000家的成绩刷新了业内新纪录,这些围绕在用户身边可精准触达的大店、小店、专业店,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正在利用沉淀的数据形成精准营销、赋能线上线下的依据。

在张近东看来,店面是苏宁百年发展的核心支撑,是苏宁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是场景互联网O2O融合必不可少的一环。他眼中的苏宁,要通过精准化客群锁定、专业化服务响应和高效率销售转化,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6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2018年运营体系工作沟通会议发言)

智慧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提振全国

线上保持快速增长、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已经成为我国消费领域一大新亮点。2017年底,张近东集结半个中国地产圈宣示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在半年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彰显出行业远见。

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网络零售和实体零售呈现出明显的“双增长”态势。2018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另一方面,2018年1-6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4%、4.6%、9.5%和6.2%。

线下消费场景的价值在助推零售额增长的背后,还重塑着用户的消费体验。前不久《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中,苏宁线下“生鲜超市+餐饮”的新模式受到肯定和推崇,消费者既可以现场购货、现场烹饪加工、现场享用,也可选择线上下单、送货到家的服务。而电子支付、虚拟试衣、顾客识别、智能橱窗等技术,“在消费市场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让消费充满科技感。”

7

(图为7月10日《人民日报》刊文《“消费引擎”动力强劲》点赞苏宁智慧零售新模式)

在7月16日举行的苏宁控股集团运营体系工作会议中,张近东表示,下半年,围绕商品经营和用户服务,要搭建能够极速连接各类人群、各式场景、各个时间、各种商品的场景互联网渠道,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对空间的多样性和时间的即时性需求。

未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小店作为平台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丰富的商品、服务,大到一级市场核心商圈,小到社区商圈,全面覆盖各类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不用数据思维不重技术就做不好智慧零售

前台开疆拓土,后台深耕服务、强化内功、深化信息化建设,是张近东一以贯之的谋事策略,低调但不低就。

7月9日,在柏林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张近东作为中国零售企业的唯一代表,与德国知名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SAP签约,双方将在零售、物流和体育等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创新和融合。

“不用数据思维、不重技术,就做不好智慧零售”,张近东在这次内部会议中说到,“所有员工要学会运数据思维推进工作,并利用线上大数据把用户体验、服务进行彻底融合。”

而对于希冀以科技变革零售业的张近东来说,科技感,始终是智慧零售的灵魂和核心。站在下半年的门槛上,他要求他的部下,要用技术主导变革,毫不动摇地加大智慧零售门店的改造力度。通过优化经营模式,丰富线下多端口用户评价途径,构建线下运营的数据管理平台,让每一个操作环节系统化、透明化,全流程优化服务质量,改善门店体验。

“创新就是要大胆地去做逆周期布局。在企业发展进入巅峰的时候,我们恰恰应该要有危机感,开始启动新一轮的布局。”对张近东来说,眼下,还无意享受线下攻城略地的欢喜,他正带领苏宁在不断的自我挑战与变革中迭代,无远弗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