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苏宁正在发起一个“健康家电节”活动,收购老旧家电家电并给与相应的补贴,推荐消费者使用健康家电,作为家电零售第一渠道,为了进一步了解苏宁做这个“健康家电节”活动并且“以旧换新”的初衷和规划。我们采访到了苏宁易购副总裁田睿。对于健康家电田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新消费需求和家电下乡时期的存量更新,是当前家电市场的最大需求

随着80后、90后走向社会,成为购房结婚大军,这一批人在买房群体中形成了不可忽视的规模,年轻消费者继而成为家电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相关数据统计,80、90、00后组成的5.5亿人口已成为中国消费主力军,而他们又是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已经从基本的使用功能转变为个性化多功能以及智能化,甚至艺术性的需要。也带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未来家电市场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前景可期。家电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追求生活品质的象征。

“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家电的使用,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基础功能的使用,而是要有更具品质感的能满足美好生活的体验。在目前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下,对健康的需求,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基础需求。家电存量市场是金矿,十年前第一批家电下乡销售出的家电都已经超过了工作年限,第一批以旧换新的家电也到了退役年限。一二级市场和三四级市场存量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达到或超过使用年限,已经了进入换代高峰期。”苏宁易购副总裁田睿如是说。

钟南山抡捶砸空调,苏宁净肺工程20亿补贴惠及500万家庭

今年2月份,苏宁净肺工程暨《2018空调白皮书》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盛大开启。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代表的学界;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新风龙头企业所代表的商界;广东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机构在内的200多位行业先锋齐聚于此,直击影响13亿中国百姓的室内空气健康议题。

会议现场,钟南山院士抡锤砸向一台旧空调,也开启了苏宁净肺工程的大幕。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指出,净肺工程是苏宁继以旧换新双线融合、安装费用封顶等重磅举措后,再次首创发起的行业大动作。

25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渠道,每年有千万家庭所使用的空调产品是从苏宁购买,有数以亿计的人民生活环境的健康将与苏宁发生关联。苏宁现场宣布,将联合格力、美的、海尔等70多家空调企业和惠而浦等10多家新风产品企业,对购买健康空调、新风及以旧换新空调的家庭以让价、专项退款等形式实施20亿补贴,预计年惠及家庭500万户。

50亿家电补贴和1000场家电义诊活动,掀起新一轮健康家电抢购潮

田睿认为,“老旧家电危害触目惊心,已经严重影响到用户的健康。”如冰箱,全球卫生理事协会在9个国家做过一项《家庭卫生报告》调查,有46%家庭的冰箱无法通过细菌检测,44%家庭的冰箱已经有霉菌繁殖扩增的迹象。而几乎每天都要用的冰箱,使用时间一久便严重影响着消费者健康。为此,苏宁易购开展了新一轮的系列健康家电活动。

在此期间,苏宁易购通过全国门店及PC端、APP为全国用户派发总计达50亿的换新补贴。本周末,苏宁易购会在全国推出1000场家电问诊主题快闪店,安排了专业的家电售后技术人员为用户做旧家电问题解答。在收旧流程上也结合了O2O场景,以手机为例,消费者可携带旧机至门店直接办理,现场领补贴,换新速度更快。

随着健康家电节的进一步推进,健康家电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活动开展前期便得到了不错的反响,以苏宁易购无锡公司为例,整体开业期间无锡大区以旧换新活动793单,其中无锡公司607单,常州公司186单,单店滨湖店多达213单。仅开业期间就近两千单,可见消费者换新需求量之多。

健康家电已经逐步成为用户首选产品,苏宁易购此次推出的健康家电节,拿出价值50亿的换新补贴,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主流的健康家电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