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生活 > 正文

自如们甲醛问题引关注 专家:浓度低于1.0mg/m3一般不至于引起白血病
2018-09-14 17:33   健康江苏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自如等长租公寓接连爆出甲醛事件,让社会各界对于家装行业和空气污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对此自如也发布了最新声明,9月1日自如已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同时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甲醛通常源自于哪里?

据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介绍,甲醛是分子量最小的醛,气体状态下无色有刺激性气味,是一种常用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工业树脂,例如刨花板和涂料,经常出现在建筑材料中。

其实,甲醛在自然界的存在很广泛,空气中就有,不过它不是很稳定,很容易就被氧化或被土壤中的微生物代谢掉了。人体内也是会产生甲醛的,它是一种氨基酸代谢产物,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血液中就含有1mM左右的甲醛。不过不用担心,人体对甲醛有一定的代谢能力,所以微量的甲醛是不会积聚的。

“人们最关心的居家或写字楼装修中,甲醛主要来源是粘合剂,比如说木地板中会用到粘合剂。再就是装修后,一般都会买新家具,这些新买的家具中也存在粘合剂的问题。”郝凤桐说。

白血病是否真的与甲醛有关?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增生性疾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前者发病很突然,没几天就诊断出了;后者从发病到确诊有时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志坚说。

至于甲醛是否会引发白血病?肖志坚表示,如果长期暴露接触苯、二甲苯、甲醛,其会引起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可能会导致白血病。因为甲醛和苯、二甲苯,都有芳香烃的苯环结构,这类化学物质能够迁移到DNA里面,引起染色体和基因的突变,从而致癌。有研究也表明,甲醛暴露与白血病,特别是髓系白血病的发病风险是正相关的,从事殡葬业和尸体防腐工作的从业者们,与普通人相比患白血病和脑癌的风险也有所升高。

但肖志坚也强调,甲醛的致癌作用与浓度密切相关。研究显示,高浓度的甲醛污染(≥1.0mg/m3)才可引起细胞突变和癌症(包括白血病),若室内空气甲醛浓度没有超过这个水平,一般不至于引起白血病。至于苯,较明确的与职业苯暴露所致的白血病发生相关的最低暴露剂量为32—80mg/m3,而中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苯的浓度限定0.9mg/m3。

究竟该如何防患于未然?

郝凤桐表示,“生产的涂料和油漆中会含有苯,危害大,挥发快。苯可谓臭名昭著,其危害在国际国内都有共识,而且本身也不便宜,因此,大家是能不用就不用,其有充分的替代品。”

研究表明,短时间开窗通风10分钟,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浓度大约能降低70%—90%。天气好的时候,不妨多开开窗。夏秋季温度高,板材释放甲醛等有害物会更严重,因此更要注意通风。

至于装修多久后才入住?肖志坚认为,这个因人而异,最好在入住前请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我国《居室内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明确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mg/m3。

活性炭、绿萝、吊兰……为去除甲醛,人们是招数使尽。对此,专家表示,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除了避免过度装修并使用正规合格的材料外,只有通风。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自如 甲醛 白血病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