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上,对苏宁在AI技术发展浪潮的大背景下,如何将AI技术、业务和管理有效融为一体,以及苏宁在AI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发展愿景等做了分享和展望。

乍看有些奇怪,此类盛会以往只是互联网企业的碰撞交流,包括苏宁在内的“零售企业”并非常客。这种惯性思维已然是过去式了,信息技术已经像水和空气一样贯穿在苏宁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让苏宁从传统的零售企业成长为互联网科技企业。近年来,苏宁频繁现身高科技交流活动中,创始人张近东对此丝毫不觉得意外。

历经近30年的发展,张近东一直聚焦于零售,但他从未把苏宁局限定位于售卖。零售有没有技术门槛?零售企业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对此,张近东比同行思考得更早,也行动得更早。事实上,这位企业家正在把他一手创办的苏宁变成科技领域里的弄潮儿。

31

零售企业的科技基因

“无论是第三个十年还是第四个十年,科技创新都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提条件”,张近东说。

张近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可以追溯到创业伊始。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传统零售大展拳脚的时候,供不应求、业绩喜人的背后是粗放式的运营,所有环节都由一纸一笔来记录,不同环节间的信息传递主要靠跑腿,任一环节里手工记录丢失,都会带来一系列的手足无措。

张近东很早便意识到,零售不只关乎台前的销售,还有居于幕后的采购、仓储、物流、售后等,要想把诸多细分环节高效地整合起来,必须靠科技。

1994年,几台彼时的新鲜事物——386电脑出现在苏宁门店里,当同行们都还在延续手工记账时,张近东要求苏宁人把所有信息都录入计算机,开始了信息化建设。此后的几年里,他陆续引进了世界零售业“灯塔工程”的SAP、ERP系统,作为“吃螃蟹的人”,不仅立竿见影地优化了苏宁的内部运营,也为后续的扩张发展奠定了基础。

前伦敦商学院战略及国际管理教授加里· 哈默尔在他参与合著的《竞争大未来》一书中提到,企业必须打破旧有的思想框架,以积极开放的胸怀去思考、接受不同的经营架构,把握未来趋势、建立战略架构、组织核心能力,从而在创新中掌握竞争优势。

在整个社会的信息化都较为落后的90年代,张近东打破古老的手工记账模式,确实是为苏宁乃至整个行业破旧立新,通过拥抱先进科技率先稳握了领先的可能,并在之后的20多年里,逐步扩大领先优势,把苏宁由一家传统的零售企业升级成为科技新贵。

“今天的苏宁已经发展成一个以技术为导向,以开放为原则,以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企业,而IT体系正是核心支撑。当前,零售、物流、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多产业构筑的苏宁生态体系,更需要IT技术的推动支持,可以说IT体系就是集团发展的核心动能。”张近东说。

将科技进行到底

以IT为代表的高科技驱动苏宁发展,已列入张近东的长期管理战略之一。今年1月份,IT体系被单独划拨出来,由幕后走到台前,成立了苏宁科技集团,张近东对科技苏宁的期望不言而喻。特别是自去年他提出智慧零售以来,创新科技被格外重视。

年初,苏宁启动了“万千百”全球招聘计划,重点储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人才,预计到2018年底,苏宁技术团队规模将达到10000人,尚不说零售行业,即便在科技行业,如此大规模的技术团队也实属少数。

而更早之前,张近东已在南京、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在世界顶级的科技摇篮美国硅谷成立了研究院。未来,他还计划在纽约、西雅图等地设立承担不同职能的研发机构。

32

(图为“行龙一号”)

今年5月,苏宁完成全球首个40吨无人重卡“行龙一号”的启动测试。“行龙一号”集自动巡航、紧急制动、行人检测、自动避障等高科技于一体。今年6月,苏宁的无人车“卧龙一号”在北京正式试运行,它是国内首个可以实现室内室外场景无缝切换的无人车。

“黑科技”产品在苏宁的运营闭环里多处可见,与其说张近东假科技之手迭代苏宁,倒不如说他是在为整个行业的智慧零售指明未来科技化、智慧化的必然趋势。

“苏宁的智慧零售就是一场新技术驱动的零售变革。智慧零售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构建人、货、场的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和自动化交易,结合商品属性和顾客属地,搭建既有用户体验又有行业效率的互联网渠道”,张近东说。

在他看来,只有充分掌握和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苏宁的传统优势才能发挥并放大。行业的竞争,表面上是市场份额的争夺、用户流量的获取、新品爆品的抢占、用户体验的提升,而背后则是一场数据之战。

场景互联网环境下,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完全脱离技术和数据而存在,智慧零售更是如此。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也由简单追求效益转变为趋势预判、科技实力的大比拼。当然了,正确“把脉”,重视科技并找准发力点,收益回报自然是水到渠成。

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1-9月营业收入达1729.7亿元,同比增长31.15%,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1.27亿元,同比增长812.11%。

不到30年间,张近东把苏宁由劳动密集的线下实体店打造成了技术密集的智慧平台,机遇、挑战、坚守都是他和苏宁人的冷暖自知,但始终如一地认可科技、拥抱创新,放到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