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的清晨,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大坝村的小玉,迫不及待奔向大坝完小去上课,她将要在一座“魔法房子”里迎来新年第一课。就在近日,学校里新建了一座“魔法房子”,整座建筑用特制防腐木材打造,配备暖气设备,配备幼儿教具、益智玩具、绘本等多种设施,给孩子带来诸多欢喜,上学成了他们每天最期待的事情。这是苏宁公益和西部阳光基金会联合发起,苏宁红孩子和达能鼎力支持,四方合力落地的首个阳光童趣园。

7

5岁的小玉在大坝完小读学前班,作为留守儿童的她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腿脚不便的爷爷奶奶,每天回家除了要完成家庭作业,还要帮忙承担家中的大部分家务。每天上学需要往返山路三个小时,冬日的阴冷让她身上沾上泥土。

小玉就读的大坝村教学点属于彭水县郁山镇中心校,离郁山镇40分钟车程,小小教学点解决的是大坝村和周围几个村庄孩子的学前和小学阶段教育。在当地,与小玉家境相仿的人不在少数:全校学生有50多名是留守儿童,20多人是单亲家庭。这个教学点同时兼顾了幼儿园、学前班、小学三种类型学校的功能,但包括校长在内只有5名老师。

8

在大坝完小,老师们也希望能够给不同年龄段孩子们授予更多的知识,学好人生第一课。作为校长,李大开开辟了远程教室、图书室,为孩子们带来各类课外活动和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学业。受限于当地的条件,老师们也希望能给这些生活在大山中,所见世面不多的孩子传授更多前沿的知识。

9

事情随后有了转机。在2018年12月,苏宁公益携手西部阳光基金会发起阳光童趣园项目,苏宁红孩子与达能鼎力支持,这个花费30万元的公益项目落地大坝村,一栋温暖、充满知识和乐趣的爱心房子出现在孩子眼前:整座建筑用特制防腐木材打造,配备暖气设备,配备幼儿教具、益智玩具、绘本等多种设施,在充分利用房屋结构本身带来的教学启发作用外,通过合适的玩教具和绘本给孩子带来更多的体验和创造力的改变。小小的一座阳光童趣园,就是孩子的“魔法房子”。而这样一所房子,可以满足2至12岁年龄段孩子的兴趣班、课外活动教学需求。

11

童趣园施工期间,天空飘起小雨甚至有零星的雪花,为了工期不延迟,学校的老师也加入施工队伍,与苏宁社工志愿者一起搭建,项目顺利完工。

1月2日,孩子们在童趣园迎来2019年第一课。门口围着等待体验的孩子,他们对这座像搭积木般修建起来的房子充满了好奇。

12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曾晓东对该项目评价甚高,这是一座可拆解、方便流动的房子, “相当于一个工具包,用一个物理盒子,把它的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培训标准等等都打包在里面,特别适合偏远地区的农村幼儿园教育。”

苏宁公益负责人表示,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指出要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一直以来,苏宁公益都在关注教育领域,“通过阳光童趣园项目,我们希望能让城乡孩子共享均等教育机会,促进中国偏远地区教育均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