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是中国人千百年的传统,带上年货携起儿女,哪怕路途再遥远,车票再难买,也不能抵消家对人的吸引。洗去一年的疲惫,在热气腾腾的餐桌上跟爸妈拉拉家常,在鞭炮声声中去串串亲戚,包饺子、贴春联、炸圆子、看春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团圆”二字,这是中国人的信仰,是中华民族赖以延续千年的根基。

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过年不回家,为了心中的那个“他”,他们放弃了除夕的团圆饭,放弃了初一早上的开门红……

连升两级的小店员工:“为了居民家,不回自己家”

2018年对于刚满30岁的保定小伙儿李盼山来说是个不一般的年份。大年初八这天,他加入了北京苏宁小店成为一名店员,在这之前,李盼山在北京南苑机场干了5年的安检工作,在希望取得职业突破时,他选择了这个由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推出的新业态——苏宁小店,并在一年内连升两级,由店员到店长再到片区副经理,华丽丽地完成了从基层员工到管理者的转变。

在做店长时,李盼山每天需要管理店里的陈列摆设、商品进销、顾客服务等事情,店里的方方面面他都是第一负责人,这个没有零售行业经验的小伙儿勤快肯学,他所管理的大兴宏福路店很快成为周围居民信赖的购物场所,顾客络绎不绝。半年多之后,李盼山升任片区副经理,要负责24家店的基础管理工作,每天他都要花大量的时间转店,帮助各个店长提高业绩。

11

(图:李盼山在苏宁小店接受采访)

说起过年回家,李盼山的心里别有一番滋味儿。2011年他离开家乡外出工作后,因为选择的都是服务行业,过年不回家成为常事儿,在机场安检的工作岗位上,他送走了一批批回京过年或新年出游的旅客,而在苏宁小店的岗位上,2019年的春节他仍然不回家。他说:“苏宁小店是北京很多居民购买生鲜日杂的重要场所,过年期间水果、蔬菜、牛奶、调味品等生活必需品的销量很大,为了方便大家伙儿的生活,我们愿意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12

(图:忙碌的苏宁小店)

今年春节,李盼山会将老家的父母接来北京一起过年,他们会一起包饺子、去姐姐家和朋友家串门,还要带父母去天安门逛逛。李盼山早早地就在苏宁小店采购了三只松鼠大礼包、伊利牛奶礼盒装等备受居民喜爱的年货,分赠给亲友,还将这些物美价廉又喜气的商品介绍给了姐姐和朋友。他说,由于工作,很多苏宁小店的员工都不能回家过年,但公司会组织大家吃团圆饭,给大家准备礼物,让每一个因为服务居民而远离家人的员工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李盼山认为,加入苏宁是自己做出的正确选择,在这个大家庭里他收获了很多,从职场小白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管理者,2019年他相信自己会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快递铁娘子”:春节不回家 让每次交付都有温度

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家家户户都忙着备年货,支桂红所在的物流站点已被包裹堆的满满当当。一大早起来的支桂红,一刻不得闲,埋头分拣快递。没多久,支桂红把整理完毕的包裹搬上车,马不停蹄地送到用户手中,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

支桂红所在的苏宁物流高淳站点负责好几个乡镇小件包裹的配送,春节都不休息。支桂红的运输装备是一辆厢式小货车,她已有10多年的驾龄。有时候用户看到是个女快递员开车来送货,既惊讶又心疼:“你一个女人,干这行太不容易了。”

13

(图:支桂红在工作中)

2012年的春节,支桂红和老公两人就能把一天的包裹送完,而到了2019年,要有将近10个人才够用。这背后,伴随的是电商快递行业飞速的发展。

春节不打烊,这是苏宁物流坚持的第7年。凭借骨子里的一股“燃”劲,支桂红想家,但也不愿意放下手头的工作。理解她的放不下,家人来到了南京,在高淳的小房子里,热热闹闹的过个年。

今年,支桂红的新年有了别样的色彩。1月25日下午,周星驰携《新喜剧之王》剧组空降苏宁总部,他现场发布了“演技年终考试”考题,支桂红也上台参与PK,因为超高的哭戏演技,她在PK中胜出,获得了大红包:66张苏宁影城定制的《新喜剧之王》影票和一部荣耀V20手机,这个新年,支大姐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和家人一起去苏宁影城共同度过欢乐时光了。

IT小哥:“有上千万消费者在等着我领红包”

每逢春节,参与苏宁易购的膨胀红包活动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作为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回馈活动,苏宁将发放两亿元红包,IT小哥吕海澄就是这个项目的主要操盘手。吕海澄的团队今年增加了更多的新玩法,他信心满满地说:“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14

(图:吕海澄在工作中)

作为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吕海澄牺牲了和家人一起过除夕的机会。他说:“这是我第一次除夕不回家,原本打算和家人一起飞去新加坡看望好友的,但是还有这么多的消费者在等着我领红包呢,所以推迟到大年初二再去。家人会有点无奈,但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除夕到初一,吕海澄都坚守岗位给消费者“发红包”。“大年三十晚上是用户领红包、提现的高峰期,系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变化,必须要有人在后台监控,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让用户能够开开心心地领红包。”

“那天晚上我们项目组会有将近十个人在公司,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板块,系统维护、数据监控、客服答疑……肯定会忙一阵子,不过毕竟是大年三十,还是会和同事一起过个年的,买点吃的,在办公室大家一起过,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经历了。”说起年三十儿晚上的值守,吕海澄没有显露出为难的表情,反倒很期待。“这些红包代表了我们对消费者的感谢和祝福,到时候希望所有人都能来苏宁领红包。”

15

(图:紧张工作的苏宁IT团队)

鞭炮声将起,万家团圆的时刻,还有很多像李盼山、支桂红和吕海澄这样的苏宁人坚守在岗位上,是他们在保障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正如吕海澄所说,“保证用户有最好的体验是苏宁人最基本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