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八,新年开工第一天,苏宁控股集团张近东和全体苏宁员工以一场新春团拜会极速全面开启新一年的工作。2019年,苏宁步入 “极智”的发展阶段,即苏宁智慧零售发展既要有速度,更要高质量、有内涵。这意味着苏宁智慧零售发展进入精细化经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2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新春团拜会发表讲话)

在商品经营方面,张近东重点关注的是,强化自主的产品经营能力,包括商品的整合采购、多渠道销售、个性配送的供应链能力。“要全面提升产品经营能力,逐渐摆脱简单粗放的促销方式。”

张近东认为,“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始终是商品的整合采购、多渠道销售、个性配送的供应链能力,产品的自主经营能力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供应商和消费者的供应链能力。”

面对零售行业中商品经营存在的惯性问题,张近东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针对家电3C等标准化工业品的经营,张近东提出要结合上游企业品牌定位,选择不同品牌的专属单品,整合多个渠道,进行单品营销,凸显渠道运营能力。在个性化产品方面,针对其缺乏规模效应的特点,张近东指出,可以通过C2M反向定制,进行订单前置,既解决个性化需求问题,同步解决规模风险。

伴随苏宁全品类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渠道进一步下沉,苏宁在家电3C之外,生鲜快消等品类也强势崛起。其中,农产品在苏宁的体系占比正越来越高。

针对属地化农产品受地域限制、难以量产和标准化的问题,张近东要求,要靠品牌经营提升产品规模与利润。苏宁将加快线上超市体系的供应链整合,以区域前置仓为共享生鲜的物流平台,逐渐建立超市体系多渠道融合、本地化网购、社群化品牌营销的运营特色。

为了强化商品经营,春节前,苏宁已经开始大刀阔斧推动品类整合。张近东宣布苏宁已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

众所周知,苏宁靠家电起家。目前,苏宁家电市场份额接近30%,稳坐家电全渠道第一的宝座。实际上,苏宁的互联网转型,一个关键点就是商品向全品类拓展。本次组织架构调整意味着,苏宁大快消、时尚百货、国际集团已与家电、消费电子在地位上并驾齐驱。尤其是国际化业务的地位,得以明显提升。

从这个角度看,本次调整实际上也是2018年初建立的家电、大快消、智能数码3C、生活家居四大事业群的升级版本。

这说明,苏宁2018年的组织架构调整在内部取得了成效,此轮调整则是进一步强化全品类经营。2018年初,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到任苏宁大快消负责人,并于同年3月首次对外发布苏宁易购“智慧快消”战略布局。2018年苏宁小店、苏宁拼购等业务强势崛起,大快消成为苏宁除家电、消费电子之外又一强势品类。

国际化是苏宁的又一个战略要点。2018年进博会期间,苏宁宣布了一项1200亿元的全球采购计划。苏宁国际将深入挖掘海内外高品质商品,围绕新的品质生活需求,全力打造“为消费者寻找全球优质好货”的首选平台。

而此次收购万达百货,结合苏宁在二线市场shoppingmall的成功运营能力,将助力时尚百货集团的崛起。

张近东有一套“变与不变”的哲学:不变的是要始终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能力建设,为用户创造价值;变的是一定要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根据消费需求调整经营战略。张近东表示,2019年,继续围绕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聚焦用户形成各产业的凝聚力,聚焦产品产生市场的爆发力,为新十年战略收官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