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年年有,今年特别挤。

情人节撞上春节尾巴,往年最紧俏的鲜花,今年也不负众望再次迎来一波儿水涨船高的价格。记者走访多家花店发现,平常5元一只的红玫瑰,已经涨到15元,最高卖到了20元。最便宜的鲜花礼盒接近200元。某花市,一束进口玫瑰的批发价超400元。

51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气温低,一年当中本就冬季的鲜花价格为整年最高。今年情人节紧随春节而来,许多快递依旧处于停运状态,玫瑰等鲜花的价格“涨”声一片,涨价幅度有超出往年的趋势。

目前,不仅仅是玫瑰花,其他品种的花价均已上浮。

不过,“逆市而行”者也有不少。

记者走访苏宁小店发现,日常最受欢迎的19元一束的鲜花并未涨价,相关负责人表示,情人节期间,小店内所售鲜花都不会有价格浮动,同时会推出6种情人节限定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52

据介绍,苏宁小店于2018年7月上架鲜花售卖服务,鲜花由云南直接空运至宁,约有60种,目前主要在南京苏宁总部店、紫金东郡店、诺富特店、徐庄研发二区店、新华报业店、睿城1店、睿城2店、虎踞路移动店8家门店进行试点,整体业务成熟后会向全国扩张。

53

记者了解到,苏宁小店能做到鲜花不涨价,一方面是目前小店鲜花多为配套外售,非单一品种的形式可以减少季节性价格浮动的影响。

另一方面,苏宁自营物流春节不打烊,在配送方面受到影响不大。苏宁小店目前已经成为各大社区的前置仓,“很少会要求单独配送鲜花,一般会搭个水果蔬菜。”降本增效成为不涨价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