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不难发现,绿色物流,依旧是今年两会聚焦热点。

“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指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继去年提出大力扶持绿色包装行动,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进一步提出《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建成绿色包装回收体系》的建议,建议尽快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完善绿色包装回收体系。

37

建议之外,是苏宁在绿色物流领域的实践与思考。

3月6日,苏宁物流发布包裹“绿皮书”,集中展示了苏宁在绿色物流领域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成果。

一直以来,苏宁聚焦每个包裹的绿色“革命”,带来一系列让用户点赞的绿色创新包装产品。记者了解到,苏宁绿色“版图”首先从仓库开始,目前在全国仓库上线可以结合用户订单匹配材料类型的智能包装,根据产品自动推荐包装大小位置的3D装箱算法等“黑科技”,提升包裹填充率18.8%,有效降低包装纸箱的浪费。

38

而在面单、胶带、包装袋等“零部件”方面,苏宁物流坚持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创新应用。2018年投入使用的无中纸面单,一年减少了2000万平方米BOPP膜的使用量。封箱胶带不断缩减,从53mm到48mm再到45mm,8 mm的改变带来的是一年约 1 亿米胶带的节约。

说到环保,不能不提快递界的“网红”共享快递盒。

“我们对共享快递盒进行迭代升级,零胶带设计,可折叠可100%回收再循环使用至少20次,成为引领行业绿色循环发展的标杆产品。”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

39

不仅如此,苏宁物流还推出冷链专用的循环保温箱,每年至少减少2000万只白色泡沫箱。2018年,苏宁物流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绿色循环产品,累计投放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以绕地球3.74圈。

苏宁绿色物流的“初心”不仅是让每一个包裹“绿”起来,更是致力于打造绿色城市。

41

去年年初,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回收站就已在全国13个城市落地,初步构建社区、商圈回收体系。去年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青城计划”战略正式发布,明确要在全国推进社区化绿色物流回收体系建设,将绿色回收站纳入社区服务。

据悉,“青城计划”首步在13城推广冷链循环箱、零胶纸箱等环保包装。“我们还立下flag,预计在2020年,要完成共享快递盒在全国100个城市的落地,总计投放20亿个绿色循环包装产品,助力生态环保。”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