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向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起诉苹果

卡巴斯基向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起诉苹果

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网络安全厂商卡巴斯基今天发表博文称,它已向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起诉苹果存在垄断行为。不到一周前,在线音乐服务Spotify向欧盟委员会起诉苹果,称后者为“垄断者”。

卡巴斯基称,苹果利用其App Store“平台所有者和监管者的地位”,阻碍其他应用开发者与它公平地竞争。卡巴斯基特别提到了iOS 12中的“屏幕使用时间”功能。

卡巴斯基表示,去年苹果下架了其Kaspersky Safe Kids应用,这款应用利用配置文件帮助家长监视孩子在iOS设备上运行的应用。

据苹果称,利用配置文件违犯了其App Store政策,苹果要求卡巴斯基移除相关功能,应用才能在App Store上架。这意味着Kaspersky Safe Kids将失去两项主要功能:应用控制和Safari浏览器拦截。

卡巴斯基认为,这两项功能对于Safe Kids应用而言“必不可少”。卡巴斯基指出,在作为第一方监测应用使用情况工具的“屏幕使用时间”发布不久后,苹果打压Safe Kids应用绝非是巧合,“苹果对我们的应用(以及其他家长控制应用)的态度的变化,很明显发生在它公布iOS 12将包含‘屏幕使用时间’之后”。

“屏幕使用时间”使用户能监测自己使用应用或访问网站的时长,设定时长限制。它实质上就是苹果的家长控制应用。

卡巴斯基指出,“屏幕使用时间”发布后,它不是家长控制应用遭遇更严苛审核的唯一一家公司。去年12月就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打压第三方屏幕使用时间应用。

卡巴斯基称,苹果的打压将使家长控制应用市场形成垄断,导致市场失去活力。

卡巴斯基希望它能够继续“与苹果的良好但平等的关系”,它希望向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提起的诉讼将“有利于市场的发展”,要求苹果“向第三方开发者提供有竞争力的使用条款”。 (作者/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