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苏宁易购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22.42亿元,同比增长25.44%;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为869.26亿元,其中线上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0.87%。

可以看到,依托智慧零售,苏宁易购再次实现了快速增长。这为2019年开了一个好头,也成为零售企业通过自身发展去促进消费增长的一个代表。

一季度社会消费回暖:零售业助力是关键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

其中,零售业的拉动作用无疑是关键。在不久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举办的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关键性产业,零售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消费的平稳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则认为,消费是整个经济的主引擎和发动机,零售业是发动机的核心环节。在零售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条件下,消费才能真正起到促进增长的作用。

这些专家的观点可谓一语道破零售业发展对消费增长的重要意义。不管是苏宁易购一季度的抢眼表现,还是其它零售企业的齐头并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无疑是促进消费增长乃至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要速度也要内涵:一边促消费,一边提品质

如今,中国经济已经逐渐从高速度发展向速度与质量并重方向转型。这对零售业来说更是如此。消费升级大潮带来的更多的是消费者对品质和品牌的要求,以此推动消费真正提档升级是实现新增长的重要增量。

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2019年将是苏宁发展机会最大的一年。为此,早在年初,“极智”就成为苏宁2019年的发展基调,即智慧零售发展既要有速度,更要高质量、有内涵。而这个“内涵”无疑就是推动消费品质的提升。为此,苏宁的动作不断。

2019年年初,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加码时尚百货领域的布局。3月,苏宁易购“全民焕新节”启动,10亿以旧换新补贴掀起了一场新品消费热潮。随后,苏宁又将目光转移到了海外。通过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形成战略合作,苏宁在2019年将引进150个意大利品牌,并在未来3年内在国内打造超过150家苏宁国际线下体验门店,通过海外优质产品的引进,持续推动消费升级。

69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ITA主席卡洛·费罗签约

4月26日,为响应商务部发起的首届“双品网购节”,在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即将来临之际,苏宁又携手众多品牌商和行业机构共同启动“中国智造创享生活”苏宁易购双品网购节,共同推动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助力“中国智造”和中国品牌发展。活动已于4月28日开启,在4月28日—5月10日期间,苏宁易购将联合100个头部大牌及平台上的众多优质中国品牌,在以旧换新、节能消费、红包促销等方面投入10亿营销补贴,依托苏宁线上线下多业态、多产业的全场景优势,为消费者再次带来一场消费狂欢。

70

图:“中国智造 创享生活”苏宁易购双品网购节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的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稳中回升的态势。这对零售企业而言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空间。然而,“一花独放不是春”,促进消费平稳增长,是摆在所有零售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苏宁智慧零售的模式和布局已然为这个课题给出了一个“参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