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近日成为“云南省二级严重外来入侵物种”而喜提微博热搜第一!望着家门口成千上万亩的养虾池,江苏人和湖北人都陷入了沉思:都是入侵物种了,我们还养它干啥?这届云南吃货显然不行,难道他们只吃 “魔幻蘑菇”?

小龙虾上微博热搜不久,中国小龙虾的两个主产区——湖北和江苏,又陷入了“江湖之争”,两省吃货们争论,究竟谁才是小龙虾之都?

湖北人吃小龙虾花费,比江苏多110多亿

“没有什么事是一顿小龙虾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入夏后,你的朋友圈总有那么几个人在深夜发一组小龙虾的图片,让你的减肥大计前功尽弃。

43

国人爱吃小龙虾到了什么地步?

日益膨胀的食客胃口,已经让小龙虾的产量捉襟见肘。《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112.97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但是其中的98%都被国人吃掉了!

数据上来看,网上热议的“江湖之争”中,湖北人显然比江苏人更爱吃小龙虾。湖北小龙虾去年以餐饮为主的产值481.2亿,而江苏为361.8亿。

尽管对小龙虾的爱深入灵魂,但江苏和湖北各有各的套路。湖北2017年小龙虾产量约占全国的56%,但餐饮产值只占约20%,也就是说,大量的小龙虾走出湖北,走向了五湖四海,比如去年远征俄罗斯世界杯的10万只小龙息,就来自湖北。而江苏,没有一只本地小龙虾能活着走出江苏,其小龙虾产值占全国的18%,而产量仅占全国的10%,不仅不够吃,还需要 “进口”。

江苏小龙虾造节能力,领先湖北9

小龙虾的老家,在墨西哥北部到美国的佛罗里达区域。1927年,小龙虾流入日本。1930年左右,小龙虾进入江苏南京。

小龙虾以南京为原点,以超强的适应力在全国各地繁衍。上世纪 60 年代,湖南、湖北、江西等十多个省市都有他们的影子。也许,在产量上制霸国内的湖北小龙虾,很有可能是江苏小龙虾的后代,江苏队要加一分。

前面说到的日本,原本引进了20多只小龙虾,想培育为牛蛙饲料。没想到外来的小龙虾没有天敌,竟然 “攻占”了日本,连自己的亲戚日本黑螯虾都几乎赶尽杀绝。小龙虾带来的影响,至少给《奥特曼》的编剧带来心理阴影,剧中入侵地球的大反派巴尔坦星人,活脱脱就是一只小龙虾。

然而,到了中国,小龙虾可能自己都没有想到,在其他国家攻无不克的它们,竟然败得如此彻底!

转折点是江苏一个小县城。2001年夏,“中国盱眙第一届龙虾节”举办之后,一道十三香小龙虾成为中国名菜。吃货们顿悟,原来小龙虾可以这样吃!还很好吃!

盱眙龙虾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今年已经是第十九届,而且早已经升格为“国际龙虾节”。相比小龙虾造节,江苏可谓力压湖北,足足领先了“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9届。

盱眙开发小龙虾IP不遗余力。去年6月15日,一部中韩合拍的电影《泡菜爱上小龙虾》上映,这部爱情喜剧中,小龙虾才是真正的主角,只要出镜,画面分分钟变身《舌尖上的中国》。原因就是,这是一部由盱眙主导的宣传小龙虾的电影。

 

“江湖之争”什么最重要?半小时吃上小龙虾!

“我就喜欢大家吃小龙虾时没法捧着手机的样子,你不知道我有多怀念可以专心聊天的从前。”

本土化、接地气、亲民价、跨越年龄地域且是唯一能让食客把手机放在一边的社交食物。而且线下实体店、线上外卖,都可以很好地和小龙虾相融合。千亿元的市场已经足够令人兴奋,更何况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流量转化,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今天,小龙虾在电商眼中性感无比。

小龙虾这种神奇气质,已经让它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标配”。如火如荼的年中大促,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小龙虾”,都挂上了醒目的“618”字样。

44

不久前,苏宁大快消集团总裁卞农来到荆州,为用户撒下小龙虾开捕第一网。在占据全国小龙虾产量30%的荆州,苏宁超市、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拼购与当地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建成“拼基地”,专为苏宁用户提供优质的小龙虾。用户通过“线下小店+线上超市”组合和“前置仓+即时配”组成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满足了全场景购物需求,线上下单最快半天到达,线下下单最快半小时到达。而在618年中大促期间,苏宁易购还推出了“虾啤联盟”,6月13日到18日期间,小龙虾第2件半价,啤酒满149元减20元。

在属于小龙虾的季节,谁是小龙虾王者的“江湖之争”或许无关紧要,以最快的速度吃上一盆鲜红香辣的小龙虾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泡菜爱上小龙虾》主题曲唱的那样——“无聊熬到了晚上,不如随便去瞎溜达呀,总是管不住嘴巴,想吃老怪的小龙虾,来杯啤酒压压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