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迈瑞医疗:走向世界的中国智造
2019-06-17 14: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和通报。在广东获得的19项激励当中深圳六个项目榜上有名,而在通报的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市(州)中,深圳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经过近二十年的国际业务发展,迈瑞的产品远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建树颇丰。2018年,迈瑞医疗的出口总值,达到了44.36亿元,同比增长27%。据迈瑞医疗(股票代码:300760)总裁成明和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公司出口销售额也创新高,出口的产品型号有上百种。他强调,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真抓实干,简政放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为产品出口通关保驾护航,在过去的办事流程中,要花费20到30天,现在的时间大大减少,基本上一周之内就能办妥。

作为深圳先进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深圳高度重视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2018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迈瑞等企业,推出三项措施集中优化流程,提高销售证明办理效率,大力支持医疗器械产品外销,最大程度满足企业产品出口需求。从2018年推出措施至今,医疗器械出口证明办理更加高效便捷,受到业界欢迎。以最新统计,2018年,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9%,出口额146.06亿元,两项核心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全市有5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18年出口总值同比大增一倍以上。

多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坚持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工业转型升级多点开花,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9年5月10号,国务院办公厅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深圳入选2018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并予以督查激励,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深企立标杆 迈瑞医疗缘何受青睐

作为深企出口创收的代表,成立于1991年的迈瑞医疗,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迈瑞实现营收137.53亿元,同比增长23.09%;实现盈利约37.2亿元,同比增长43.65%。2019年一季度,迈瑞医疗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20.69%;实现盈利10亿,同比增长24.59%。

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其在自主技术研发创新路上的“敢闯硬拼”;另一方面离不开其智能化领域上多年来的“攻艰拔寨”。成明和认为,研发创新和全球化是推动迈瑞快速成长的两大引擎。迈瑞每年投入营收的10%来进行研发。在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4.2亿,占总营收的10.33%。

目前,迈瑞在全球设有八大研发中心,共有2200余名研发工程师。这样的研发投入比带来的直接回报是迈瑞在技术上的积累越来越深厚。截止至2018年年底,迈瑞共申请专利3989件,授权2742件,专利数高居中国医疗器械企业的榜首。有了研发平台与创新人才,才能保证企业在不断的创新之路上勇立潮头。

此外,迈瑞还建有多个国际领先的研发专业实验室,其中可靠性实验室和血球溯源实验室获得了中国CNAS认证,可靠性实验室还通过了Intertek、SGS等国际第三方实验室认证。同时,为了保证研发创新的系统性、规范性,迈瑞建设了医疗产品创新体系(MPI),包括业务和产品规划流程、产品构思和用户需求管理流程、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的产品开发流程、技术研究流程、产品平台建设流程以及落实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平台系统(PLM)。

智能制造,铸就高质量民族品牌

在中国制造业走向全球化进程中,国际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的客户最看重的往往是企业的标准制定和制造水平,而这就需要中国企业不仅具备研发创新能力,更要具有智能化的制造水平。迈瑞凭借“智能化”的工匠精神,在全球制造舞台上大显身手。

医疗设备制造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迈瑞用专注的匠心以及做到极致的精密。迈瑞能够为医院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也意味着需要满足各种类型的生产需求。在迈瑞智能工厂,230多个产品的生产线,需要实时根据需求而运转,医疗设备的高精密的特性对整个生产制造流程也有着极为严苛的需求。

走进迈瑞智能工厂的生产车间,你可以看到,为了降低人为误差、确保标准化工序,达到一至性生产,工程师们利用基于传感器与数据传输的物联网技术,开发出智能6200多个不同的工艺装置,而且生产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可溯源,每一个细节都有准确的记录。在生产血球分析仪的车间,医疗设备的生产极其复杂。例如,其中的一个叫做推片机的设备需要组装32000多个零部件,约为100只瑞士手表部件的总和。此设备的一个血球分血阀粗糙度的要求达到纳米级别(约为头发丝直径的三万分之一),其精密度简直在挑战制造的极限。工作人员说到:“为了确保如推片机精密仪器的精密生产,工程师队伍里还有曾经设计军用飞机的工艺设计师来共同进行设计研发。”

智能化生产管理,制造过程“看得见”。从工程设计到物流仓储,迈瑞早早开始进行了制造价值链的智能化变革。据迈瑞工程师介绍,迈瑞生产首先要经历工程与设计的融合式创新以及与供应商相互沟通,进行预测性介入改进。而在这个洁净的工厂里,整个制造过程让你“看得见”,许多大屏幕让制造过程一览无余、全面掌控。在这里,1500多个传感器,让制造过程中每一个小步骤都实时传输到管理系统,确保生产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这里,5000多个变量被实时的进行统计和优化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也见证了很多奇迹,第一台中国自主研发的超声设备、第一台完全自主研发的AED、第一台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双创之城——深圳,在改革深化的路上继续担纲排头兵,在技术创新、技术升级勇当先锋队,天赋创新基因的迈瑞,作为深圳名片,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化的代表。坚信在国策发展大势之下,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民族制造企业“走向世界”,登上全球化大舞台,成为民族的娇子,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迈瑞医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