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刚刚落下帷幕,当各大电商都在为销量“纷争”时,苏宁做了这样一件事——推出“以旧换新”活动,连续两次拿出“10亿元补贴”,引导用户绿色环保消费和品质消费。

此举不仅盘活了手机存量市场,激发品质消费升级,也创造了惊人成绩:从6月1日到18日晚6点,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超43万用户提交回收旧机订单67万单。

36氪《中国手机品牌市场营销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深度解析,并这样评价:“苏宁推出的换机促销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需求,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势,彰显了作为大平台的‘责无旁贷’,也秉承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消费品再升级’的国家号召。”

15

张近东:利用互联网工具,促进品质消费

随着全民消费品质升级,绿色消费也逐渐推广。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鼓励企业采用“以旧换新”的销售形式,以促进智能手机和个人计算机更新换代。

目前,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新增消费空间广阔。随着新技术快捷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更新消费潜力巨大。如何加快提升供给质量,优化消费环境,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从而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是系列方案政策推行的重要目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的建议也关注于此。

16

今年3月,张近东携5份建议现身两会。针对“绿色消费”,张近东就发起两项建议。一是《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  建成绿色包装回收体系》,他提出要“建立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制定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动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二是《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落地消费补贴 促进农村品质消费升级》,张近东表示要“激活农村市场,加大补贴力度,必将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拉动消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推行“以旧换新”旨在扩大消费需求,鼓励节能、智能新型消费,既响应国家倡议,也与张近东的建议一脉相承。

17

全场景优势:为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打开新窗口

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始终展现出作为行业巨头的市场引领力和企业社会责任。36氪相关报告认为,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平台,在其“以旧换新”活动中给消费者带来诸多好处。

19

一方面,借助苏宁大平台的“信誉”来实现“以旧换新”供需对接,交易流程规范透明,直接将旧机收益承接在新机购买的价格优惠上。从“全民焕新节”到“618年中大促”,苏宁连续两次拿出“10亿元补贴”,引导消费者交售旧家电、3C产品,给予用户100至1000元不等的换新消费补贴,并承诺在全国365个城市24小时上门收旧机,激发消费热情。

自3月开展线上线下同步以旧换新活动以来,苏宁已经回收旧机订单44万单,活动参与用户数超28.2万。验机是手机回收过程中是最关键的环节,苏宁依托线上线下全场景优势,为消费者提供邮寄回收、到店回收和上门回收等“验机+交易”的解决方案。

据36氪报告显示,在线下,国产手机成为“以旧换新”大户。苏宁通过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提升交易体验感,也为“为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再增长打开了新窗口”。从36氪的高度评价来看,苏宁全时全域、智慧零售时代的新消费场景优势已然凸显。

19

而且,针对36氪报告中关注的“用户隐私问题”,苏宁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引进360同城帮作为“外援”,通过国家级专利隐私粉碎技术,为用户彻底清除隐私粉碎,从而消除用户对于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疑虑。

“以旧换新”并不是简单的促销手段,更是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势,彰显了作为大平台的“责无旁贷”,也秉承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消费品再升级”的国家号召。

20

随着中国商用5G牌照的发布,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苏宁也在5G方面提前布局。在商用5G牌照发布后一周,苏宁与中国联通携手,宣布将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双方共建的第一家5G体验专区,即将于6月底在上海长宁向大众开放。

作为始终引领行业趋势的零售巨头,在5G技术的发力下,苏宁又将如何倡导绿色消费,助推品质消费升级,下半年的电商市场将更加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