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生活 > 正文

零碳院高级顾问:以能源革命实现绿色发展
2019-06-25 11:5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能源绿色发展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绿色发展的部署,加快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我国首个零碳研究机构——零碳发展研究院(下简称“零碳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人民生产生活方式从低碳向零碳过渡。

近日,零碳院高级顾问——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深入贯彻习 近 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

针对当前国际气候形势和环境问题,石定寰指出,无论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从低碳开始逐渐达到零碳的终极目标,国家已将绿色发展作为整个发展理念的核心。现在已经是“十三五”后期,很快就要制定“十四五”规划,我国不但要完成2030年全球减排承诺,将来还会有更高的目标。各地区要全面做好规划,使能源结构调整逐步实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把煤炭化石能源从能源的舞台上逐渐压缩下来,真正实现绿色、零碳发展的目标。何建坤表示,保护生态环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多国都在积极探索的重要目标,是全球各国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去年年底的卡托维兹气候大会通过了一些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已经进入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实施阶段。要以习 近 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推进全球的气候治理的变革和建设,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进程当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实施节能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推进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当谈到我国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绿色发展举措时,石定寰表示,绿色发展就是要实现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最终目标是可持续发展。这其中能源是最核心的环节。造成目前我国环境污染、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化石能源利用率过高,必须通过能源结构调整,逐渐实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将低碳、零碳的绿色能源作为未来能源的主体,这是一个历史必然进程。何建坤指出,要以能源革命为抓手,倒逼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来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当前风电、太阳能发电快速的技术创新、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地区可以实现太阳能发电和风电的平价上网,这会加速能源替代的力度,要加速推进能源技术的创新,建立并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围绕河北省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两位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石定寰表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调结构促转型方面的工作,河北省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但是潜力很大,基础很好。包括保定市很早就提出低碳发展理念,要充分利用英利等一批企业作为发展低碳、零碳的重点企业,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更好的利用起来,这其中需要政府给出进一步引导和政策支持,给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以张家口冬奥会和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更多开发分布式、智慧能源建设,通过能源互联网,把可再生能源和我们的经济社会、工业、农业、城乡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何建坤表示,河北省既是能源生产大省,又是能源消费大省,像英利这样的太阳能生产企业和风电、电动汽车方面的高新科技产业将迎来很好的契机。要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逐渐取代和控制高耗能的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和高效益的发展取代过去单纯量的扩充。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增加值率,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控制能源的消费,用政策的导向,让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另据介绍,6月27日,由零碳院承办的“第三届零碳发展高峰论坛”将在保定电谷国际酒店召开。本届论坛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保定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以“零碳发展 绿色未来”为主题,通过政策解读、专家演讲、主题对话、专业报告等方式全面解析我国能源发展现状,旨在推动我国零碳发展,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零碳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