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宁旗下的苏宁金服集团、重庆苏宁物流公司分别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年运动史上的重要工作品牌,肇始1994年的青年文明号活动,乘时代东风,一直引领广大青年牢记使命,奋斗在祖国需要的不同领域。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共青团中央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等其他21 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决定,命名在 2017—2018 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周期中表现突出的集体。苏宁金服集团和重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获得该项荣誉,充分体现了两个青年集体“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

22

(图:苏宁金服集团和重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分别获得青年文明号荣誉)

苏宁金服开展多种特色活动,做O2O金融领先者

苏宁金融服务是基于苏宁的商业形态发展而来。作为国内四大金融科技集团之一,在践行中国金融O2O领先者的道路上,凭借苏宁线上线下海量的用户群体、特有的O2O零售模式和从采购到物流的全价值链经营模式,打造了苏宁支付、链速融、乐业贷、任性贷、任性付、零钱宝、苏宁智投、苏宁延保、苏宁卡等一系列知名产品,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全场景 更普惠”的金融服务体验。

23

(图:部分苏宁金服员工代表)

综合实力强劲的苏宁金服,一直处于稳健发展中,已成长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新金融翘楚。整体交易规模连续两年均过万亿元,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累计投放分别超2100亿元、800亿元;延保为650万客户提供服务,稳居行业第一;激活会员已近9000万,用户数量足可媲美大中型银行。

在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中,苏宁金服集团紧紧围绕集团党委工作重点和团委工作要点开展,切实加强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新作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据了解,目前苏宁金融青年职工人数占比达65%。

在具体经营管理和业务创新工作方面,苏宁金服集团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新发展,全面提高青年团员素质,构建和谐团队,譬如: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业务竞赛活动,组织带领青年踊跃投身金融行业创新和业务发展建设,创新苏宁金融文化活动和服务水平,提升青年员工自身素质;定期开展“青年文明号进社区”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主题月、财富知识进社区、希望小学送爱心、孤儿院送温暖等各种形式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

重庆苏宁物流强化人员管理,立志做有温度的物流

苏宁内部另一个获得青年文明号荣誉的是重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网络管理部,该部门成立于2012年,成立之初,只有45个人,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达到195人。

24

(图:重庆苏宁物流员工代表)

成立之初,当地大力引进先进的物流技术装备、物流管理、人才培育理念,在短短的七年内迅速成长。作为一家充满蓬勃朝气的现代物流企业,公司硬实力强大,自建仓库群有立体仓、平仓、恒温仓、防静电仓等多种仓储结构,并设有物流技术研发中心;仓储运营高效,订单由大数据驱动,在苏宁物流仓储运营中心,从订单处理、快速拣选、快速包装、分拣、出库,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整个订单处理,为社会提供高效物流服务;公司软实力毫不逊色,现有员工195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80% 以上,具有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超过40 %,是一支高素质的优秀青年服务型集体。

公司在工作中倡导员工义务奉献,争做有温度的物流。在配送时,不管是买菜带到客户家,还是从客户家带垃圾出门,只要客户有需要,苏宁员工总是伸出援手,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在去年双十一的送货路上,重庆的90后火箭哥補世维制止了一场针对老人的骗局。補世维在送货的路上,见到一位年轻小伙正热情地鼓动一位老人对他们产品进行投资,说是只要投入一到两万元就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并且每年年底都能够拿到丰厚的分红,“这钱一投下去就能立马翻好几倍!”“大爷您投资保证您不亏的!”“不用多久,您不仅不给儿女增加负担,还能给他们赚钱!”……听着这些忽悠的语言,老人很感兴趣,当下决定要投钱。

旁观了忽悠过程的補世维决定不能袖手旁观,立马下了快递车,上前不动声色地将老人引到自己身后,将网络上发布的这种骗局案例讲解给老人听,当场戳穿了年轻小伙的谎言。年轻人知道骗局败露,灰溜溜地走开。次日,老人和儿子一起来到重庆大渡口月光村快递站点,找到了正在站点拣货的補世维,特意向他表示感谢。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争创活动,部门管理体制日益科学化和规范化,员工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爱岗敬业意识逐步加强。未来,苏宁将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为动力,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构建更有品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