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公布。苏宁易购以370.32亿美元营收入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有六家来自中国大陆,其中苏宁易购较去年上升94位,是2019排名跃升最快的中国公司之一。

据了解,自2017年苏宁首次入 围《财富》世界500强,2018、2019年也相继入围,且排名不断跃升。

从南京200平米门面起家,历经专业零售、综合连锁,到成长为由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的智慧零售企业,位列世界500强,苏宁用了不到30年。不过,张近东对苏宁的期盼是做百年企业,他表示:“在持续做大的过程中,成为国际化强企、世界500强常青树是我们更高的奋斗目标。”

图片7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三次入围世界500强,智慧零售全场景优势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苏宁易购2018年营业收入2449.57亿元,同比增长30.3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产业布局给苏宁带来了零售业绩与价值期望的双增长,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和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效应正愈发凸显。

自2009年探索互联网转型,到2011年开启新十年战略,张近东以“科技苏宁,智慧服务”为苏宁未来十年的发展核心定调,他提出,“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而一定是要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

今天,行业的发展趋势已印证张近东战略的前瞻性。无论是纯线上,还是纯线下都已经碰到了发展的天花板,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的智慧零售模式已成为行业共识。

近年来,苏宁线上线下全场景发力。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线上销售规模占比突破60%;与此同时,苏宁线下的根基也越来越夯实,截至6月底,苏宁拥有自营及加盟门店数量近15000家,彰显出极高的流量入口价值。

今年以来,苏宁完成了两起大手笔收购,继年初对37家万达百货的全盘收购,6月,又以48亿元拟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为苏宁拓宽了新的业务增长半径,打开了巨大的成长空间,这也意味着苏宁智慧零售版图已经成型。

图片8

(图为苏宁24小时无人小店)

要与国际名企同台竞技,在更大的舞台施展拳脚

榜单显示,500强企业中有129家企业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突破。张近东表示,“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就必须要走出去,只有不断的与世界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同台竞技,才能真正发展为国际一流强企。”

早在2009年,苏宁就已展开国际化布局,通过资源整合、跨界协作的方式收购Laox和香港镭射。随后,苏宁通过整合体育资源、贸易资源,持续扩展智慧零售的触角。如收购意大利国米,先后与中意商会、意大利核心名企建立在全品类的直采合作。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进博会期间,苏宁宣布海外采购的订单将会达到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5000个海外品牌预计将引入中国市场。

今年3月,苏宁与ITA(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订合作框架协议。7月份,ITA主席卡罗•费罗带队抵达南京苏宁总部,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再度洽谈合作。

“苏宁的发展,不仅在国内,也在海外,我们的供应链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都已实现落地发展。国际化是苏宁未来十年重点聚焦的方向之一。”张近东说。

开放共享:“500强是荣誉,更是责任与动力”

“发展是常态,合作也是常态,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 创业之初,张近东创造出了“淡季下单、反季节打款”模式,与合作伙伴风险共担。如今,随着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系统性构建,苏宁对外开放赋能的步伐不断提速。

以火爆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为例。在零售云业态中,苏宁将近30年的零售经验与创新对传统门店输出,包括品牌、商品、物流、售后、金融、零售能力等,通过共享资源,助力县镇传统店进行低成本、低风险的转型升级。数据显示,苏宁零售云在全国已落地近3500家,覆盖了约1500个区县,近3500个乡镇。

2018年,苏宁与大润发、欧尚、卜蜂莲花等商超深度合作,输出专业的商品经营能力。同年6月底,苏宁与大润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后,近400家合作店经过紧锣密鼓地深入改造后对接合作。在大润发首次参加苏宁818大促当日,大润发销售同比增长700%,其中,新会员的买家占比超过4成。

目前,苏宁的物流、金融、数据等一系列的零售核心资源都已发展成为可对外开放的产品,成为除商品之外,与合作伙伴连接的新的重要接口,服务的企业已达到数万家。

“500强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压力和动力。”张近东表示,尽管国际形势严峻,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等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要化机遇为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