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22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重磅出炉,中国129家企业跻身榜单,历史上首次超越美国,华为、阿里、腾讯、苏宁等多家企业较去年排名更是有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财富》全球500强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而能否跻身榜单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发展模式与经营策略。近年来。中国入围榜单的企业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各企业在榜单的具体排名更是稳步提升。2019年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129个,实现16年不间断增长,其中国内互联网企业上榜创新高,华为、阿里、腾讯、苏宁易购等排名不断靠前。

变革创新注入发展活力

通过《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不难发现,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一成不变的发展策略注定会被淘汰,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准确把握经济市场走向,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创新转型,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享有一席之地。

华为在技术创新领域一直是令业界敬佩的代表,今年在世界500强排名上较去年进步11位。纵观华为的发展历程,自1988年创立至今经历了5次大变革,从国内走到国外,从CT走到ICT,最终实现了从B2B企业市场和B2C终端市场的商业模式转型和云管端一体化转型变革。同时作为5G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华为持续不断的科技投入使中国的5G技术成功走在了世界前列,使世界和国人看到勇攀高峰的中国企业形象。

而电商界的龙头老大阿里巴巴今年同样再度上榜,排名较去年上升111位,列于中国区跃升最快企业榜首。阿里自创立以来,经历了2010——2017的跨越式增长期后,近两年快速适应市场变化,不断优化去中心化组织结构,充分释放竞争潜能,多维度、多产业布局,打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实行财团化经营,拥抱变化,积极迎接挑战,鼓励集团内部竞争,不断结合海内外市场变化优化管理经济模式,推动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同样作为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腾讯,在完成各环节数字化改造,打通产业价值上正在释放更多潜能,今年的世界500强排名较去年前进94名。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腾讯正进一步发挥行业数字化升级实施者的角色,在医疗科技、数字文化生态、内容供给、企业微信、信息流、人工智能等各个方面实现多点突破,多元并进,一个多面发展的崭新腾讯帝国的轮廓已逐渐清晰。

经营战略引领企业飞速成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乃至世界主流零售行业中唯一具备线上线下对等能力的企业,苏宁易购以370.32亿美元营收上榜,排名较去年上升94位,位列中国区跃升最快第五名,这也是其连续第三年入围。

13

(苏宁总部)

从近30年前的一个小门店,到如今全国第二全球500强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飞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苏宁经营战略的不断革新。自2009年起,苏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开始转型升级,在2017年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并大力践行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如今,“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布局全面成型,当初“三年两万店”的目标,截至今年6月,已开店近15000家。

以智慧零售数字化和智能化两大特征为驱动,苏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分别从交易的三大环节着手进行转型,完全适应了当下大众对极致服务体验的要求,进一步引领了O2O企业发展的流向,充分展现了苏宁运用互联网技术再造业务流程、组织体系的运营能力。在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苏宁较去年的名次也有了极大提升。

有专业人士指出,全球型大公司形成超强的全球竞争力的根本原因是吸纳全球各地最佳资源加以整合,把价值链延伸到全球,从而构建全球价值链。与全球最大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本次中国企业上榜数量的崛起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企业还有极大的进步空间值得世界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