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移动系统 > 其他系统 > 正文

揭秘华为“鸿蒙”操作系统:这个Android替代品究竟有何不同?
2019-08-12 11:5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

导语:之前,网络中一直有传闻称,为了防止日后无法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华为正在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智能设备研发自主品牌操作系统。华为在全球开发者大会(HDC)中证实了这一点,并且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HarmonyOS),这是华为在减少自身对美国技术依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在HDC中表示:“如果Android系统被掐断,我们随时可以让鸿蒙OS作为手机操作系统使用,不过考虑到与谷歌的合作关系和用户对Android生态系统的熟悉程度,会优先使用Android系统。同时,对于开发者来讲,迁移的成本极低,基本上一到两天即可完成迁移工作。”

华为可能自2012年开始就一直在研发全新的操作系统,但是直到今年5月份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之后,关于“鸿蒙系统”的报道才开始升温。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一项行政命令将华为列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这项禁令意味着华为无法从美国公司购买产品或服务,也不能使用它们的技术。

什么是“鸿蒙”系统?

5

“鸿蒙”系统是什么?它是目前全球最早的、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之一。据介绍,“鸿蒙”采用微内核,无需ROOT权限,外核服务相互隔离,可提升系统安全。可以说,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安全级别将远胜于谷歌Android。

在HDC 2019中,余承东表示,和Android一样,鸿蒙操作系统将是开源的,将允许开发人员针对特定的硬件对其进行修改,这也为平台的更广泛应用打开了潜力。余承东还表示,从Android迁移到鸿蒙系统需要花费几天的时间,这款跨设备操作系统将支持多种应用程序语言,包括Android、Linux和HTML5。

之前,华为表示,在特朗普政府出台限制措施后,在等待商务部批准的过程中,其未来设备是否还能够继续使用Android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上个月,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Catherine Chen)承认,鸿蒙操作系统正在研发中,但是它并不是针对手机的系统。她表示,鸿蒙最初是为智能电视等物联网设备而设计的系统,而且它包含的代码行数比手机操作系统少得多。

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也认同物联网的观点,并且还指出,鸿蒙系统的运行速度要比Android快60%,这表明鸿蒙系统实际上也是为手机打造的。任正非还表示,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也需要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支持,但鸿蒙系统目前并没有能够媲美Android和iOS的生态系统支持。

美国政府禁令对“鸿蒙”系统有什么影响?

碍于美国政府的禁令,谷歌禁止华为设备获得Android更新系统。5月底,美国商务部授予华为三个月的临时通用许可证,以更新现有设备。在未来几周里,华为在中国和秘鲁注册了“鸿蒙”商标,这表明该公司正准备从Android系统中撤出。

8月9日,特朗普表示,美国不和华为做生意。但据报道,白宫随后表示,总统指的是另一项禁止联邦机构从华为购买电信和视频监控设备的禁令。周五早些时候,有报道称,贸易紧张促使美国推迟向华为发放重新开始销售的许可证。

“鸿蒙”操作系统有哪些技术特征?

6

华为在发布会中表示,鸿蒙操作系统将会包括四个不同的技术特征:

——机器学习被用来提高操作系统本身的运行速度,而应用程序运行速度将提高25.7%。

——鸿蒙操作系统可以跨不同的设备使用,这意味着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电视、电脑等都可使用它。

——一个全新的微内核设计和可信的执行环境将增强安全性。

——操作系统将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新的工具来构建兼容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以跨设备运行。

我们对华为的应用商店了解?

据报道,今年6月份,华为邀请Google Play商店的开发者在其AppGallery上发布应用程序。一位匿名开发者公开了华为发送给他的一封电子邮件,华为会向这些开发者提供过渡过程中的支持,并且允许他们自由访问华为开发者门户网站。

我们何时能看到第一台“鸿蒙”设备?

7

在HDC中,余承东提到,荣耀智慧屏中将会首发鸿蒙OS 1.0。未来,鸿蒙系统还会扩展到其他的设备上。

2019年晚些时候,鸿蒙系统将率先在智能电视和其他“智能屏幕”设备中推出。在未来几年中,鸿蒙系统将会迁移到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可穿戴设备等。

本周的一份报告称,首款运行鸿蒙操作系统的手机将于今年发布,它将会是一款售价2000元的预算型智能手机,而诸如Mate和Pro等旗舰系列将继续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此前的一份报告称,鸿蒙操作系统走向国际市场的时间大致定在2020年。

华为在HDC 2019中还提供了即将到来的EMUI 10的更新细节,EMUI 10是Android系统的定制版本(之前命名为Emotion UI)。据悉,即将推出的华为Mate 30手机将会预装EMUI 10系统,并且注重跨设备兼容性。EMUI10手机用户将能够通过智能电视集成接听电话,并将手机屏幕传送到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上。另外,运行EMUI 10的手机还可以与无人机和汽车集成。

8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录在演讲时表示:“EMUI 10打破了单一硬件边界,形成超级终端。有了它,我们可以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结合成一个全新的设备。”

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究竟有多困难?

从“零”开始启动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平台,并为其吸引背后的开发人员是极其困难的事情。一般来讲,开发人员都会率先面向用户基数比较大的平台去研发应用程序,而现在市场中的主流移动操作系统是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

之前,另外一家科技大佬也曾尝试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它就是微软。前几年,微软试图让WindowsPhone在移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且费尽心思为其吸引开发人员的注意,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成功。另外,三星多年来也一直在推动Tizen系统的发展,但是Tizen的主要阵地目前仍然是智能手表。

即使是拥有成熟智能手机用户基础的黑莓,该公司在尝试推出基于应用程序的现代操作系统的过程中,也失败了。最终,黑莓放弃了自主品牌的操作系统,转而选择Android。

华为能让事情变得“有所不同”吗?

华为是一家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的大公司,因此完全摒弃鸿蒙操作系统是不太可能的。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庞大的客户群推动整个移动平台和系统在国内蓬勃发展,因此即便鸿蒙操作系统暂时不能在海外取得成功,也会有足够的国内用户来推动其发展。

当然了,尽管如此,华为仍然将面临着一场非常艰苦的战斗。(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华为 鸿蒙 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