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围绕智能制造、5G科技、工业互联网等热门领域,聚焦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当前热点关键问题、合作协同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探讨。包括谷歌、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以及APICloud等国内外互联网科技领域领军企业都悉数到场。

在此次智博会上,马化腾明确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目前的产业竞争已经从昔日垂直细分产业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实体产业与信息产业相结合、形成“新搭档”来参与市场竞争,未来的产业竞争将是“双打比赛”。在产业互联网大势所趋的今天,教育产业互联网概念开始被教育界提出。

8

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各类学生达到2.76亿,其中幼儿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近2亿。2018年,我国在K12阶段教育投入超过2.3万亿,超过GDP增速。教育适龄人群增加及教育重视度的提升,使得相关市场快速增长。德勤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教育市场规模约达人民币2.68万亿,2025年将接近5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8%。

市场的前景代表了可挖掘的空间,但是如何快速搭上教育产业互联网的快车依然是值得探究的,从实际角度出发,我们不妨先来将要落地的教育app软件研究一下,比如在我们准备开发一款教育app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 内容含量丰富且繁杂。如果我们开发的这款app是面向学生来使用的,那么这款app既要有数学公式、化学图形、语文古文、外语习题等,还要分年级和不同的教学内容。而且学生端需要提交作业,教师端需要打分数,那么对于这款教育app软件来说,日常的更新成为了开发的难点。

• 多端开发。一款教育类app一般会分为学生端和教师端两端,如果进行延展,还会有家长端等。多端开发会让开发难度增加的同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也都会上升,增加开发的难度。

• 差异化教学内容。无论是什么样的教育app,教学内容都是首位的,保证课程类app开发内容的精品化、差异化和稀缺性也是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方向。

随着《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提升教育质量和科技水平,实现均衡普惠发展,已成为国家优先解决的问题。对于很多创业者而言,教育行业的吸引度毋庸置疑,但是要如何踏上这列快车,依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日后,APICloud将帮助教育行业更好的把握时代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