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上午,南京徐庄软件园内的苏宁总部,1500名1200已集结就位,8KM竞速跑、4KM方阵跑、4KM体系跑,苏宁各期“1200”管培生纷纷参与其中,“身体力行”来了一次酣畅淋漓的“迷你马拉松”。

从2017年算起,“1200传承跑”已经连续跑过了三个年头。但追根溯源,一切都还要从“1200工程”说起。从2002年开始,“1200工程”为苏宁变革发展持续不断的提供了可靠的人力支撑,数据显示:苏宁总裁级别干部中,1200占比达26%,总经理、总监级达36%,经理级达33%。而“1200传承跑”,则是要将1200的精神薪火相传下去。

1

那么“1200工程”有何神秘之处?传承的又是什么样的精神?想要了解所以然,也许在“1200工程”成长起来的苏宁人身上,有着更加清晰具体的答案。

1200三期秦中、1200七期柳赛、1200十一期凌云飞、1200十六期林逸飞作为1200代表,做客PP体育直播间,就与主持人畅谈了1200传承跑背后的苏宁精神。

1200工程——年轻人成长的“加速器”

众所周知,对于职场新人而言,进入大公司更多的是担任“螺丝钉”的角色,而在初创公司需要学习更多技能,承担更重责任。然而,作为国内零售巨头,苏宁“1200工程”为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提供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通道。

苏宁科技集团全产业会员研发中心总经理秦中,回忆起自己初入苏宁的经历,经常感叹道:“公司真的在把我们当接班人在培养,不会因为是新人就不敢给你机会。”

2

(图:左二为秦中)

作为苏宁“1200工程”三期的一名管培生,秦中在进入公司不久后便加入ERP项目的会员管理组,负责培训员工理解并学会使用ERP系统。在这期间,他常常单枪匹马到各试点区给当地员工培训。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初次面对这些难免不知所措,但大家并没有轻视他,各大区和总部安排专业的对接人帮他开展工作。日积月累的锻炼让他迅速成长为集团骨干,并获得了“总裁特别奖”的肯定。如今的秦中,管理着近600人的IT团队。

可以说,苏宁“1200工程”对年轻人的重视、给予年轻人快速成长的空间,吸引了众多毕业生的加入。“1200工程”第十一期的凌云飞就坦言自己当初选择苏宁,是想选择一份能让自己有成就感、能实现快速成长的工作。“在我加入苏宁之后,确实给了我很多机会,然后也给了我很大的平台。在这几年下来,加入苏宁确实是我很正确的一个选择。”短短几年时间里,凌云飞已经成为苏宁物流集团战略管理部规划总监。

3

(图:苏宁物流集团战略管理部规划总监凌云飞)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的柳赛曾感叹:“刚毕业的你,可以和工作多年的行业前辈坐在一起,平等地交流业务,这是源于公司给予你的广阔平台。一个刚毕业的新人能够经手数十亿的业务,这是多少人都向往的机会!”

而在传承跑现场,苏宁物流集团1200十七期的梁强特别激动,这是他第一次参加1200传承跑,表示能作为1200代表之一为大家加油鼓气非常荣幸,可以在这么轻松的场合和这么多前辈一起畅谈,收获很多。

爱拼敢拼一起拼,这些1200都很拼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斯威尼曾说过:“为了产生创新思想,你必须具备必要的知识;不怕失误、不怕犯错误的态度;专心致志和深邃的洞察力”。

初入职场的柳赛,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无数个深夜里他都是公司下班最晚的那批人。此外,苏宁还经常引进行业大拿来指导工作,为苏宁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而比柳赛资历更深的秦中,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在2013年的时候,提议成立“产品俱乐部”,每个月都至少邀请一位行业大牛来分享宝贵的实战经验或是解读行业热点。

充足的学习让柳赛在提出建议的时候有了更多的底气,入职半年来,柳赛给业务部门提了许多建议,并很快就获得了“优秀员工”。而87年的柳赛很快脱颖而出,担任起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的职责。柳赛说:“把这么大的一个公司的业务交给我们这些人去做,公司其实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但是最终公司还是给予了我们这种信任,也允许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犯一些错误。”

事实证明,柳赛没有辜负公司的信任。面对美国A.O.史密斯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丁威的不信任,柳赛与团队成员赶早加班研究分析A.O.史密斯产品的优劣势,终以专业的建议打动了对方。面对渠道进一步下沉带来的增量机会,柳赛坚信“执着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带领团队从一家家门店改造做起,系统梳理产品和渠道,专门开发相适配的“直营店专供产品”、“爆款单品”和“定制新品”。到2019年第一季度,苏宁厨卫自主产品的每月业绩增长率从原来20%达到75%以上。

4

(图注:苏宁易购成为A.O.史密斯2018年度最佳渠道商,柳赛前往现场领奖)

“执著拼搏、永不言败”成为了苏宁1200工程人的共同点。由凌云飞带领的物流研究院,研究开发了给快递员和仓库里的捡货员使用的工具,形成了自动化仓库,无人重卡、无人机等配套化物流系统,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而秦中也早已暗自给自己下了目标:“我是想自己创造一个东西,而不是别人创造好了我去做就可以了。”

代代相传的“苏宁之火”,生生不息

衡量一个人才培育和人才发展平台是否成功,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看这个平台能否持续不断的输出人才。

比如被外界誉为“人工智能黄埔军校”的微软亚洲研究院,20年里先后涌现出李开复、张亚勤、沈向洋、何恺明、汤晓鸥等业界大牛。亚马逊成立了硬件研发实验室,为企业内部培养了成百上千名硬件设备研发高级工程师。而苏宁的“1200工程”,也在17年的时间里,也通过“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方式培养出许许多多像秦中、柳赛、凌云飞这样的优秀人才。

“1200工程”精神能够代代传承下去,与从“1200工程”成长起来的前辈对新人的关心呵护密不可分,柳赛和秦中曾经上过“苏宁封面人物”,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狮弟狮妹”。秦中建议新进的师弟师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主动跟带教人要工作,不断挑战自己,只有平时让自己变得实力更强大才能够在公司给你重任的时候能够把这个担子挑起来,能真正的成长,成为公司的接班人。柳赛则说到了“珍惜”,他认为进入“1200工程”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只有努力成长争取更好成绩才能不辜负这个身份。

在苏宁内部,1200工程也被称为董事长工程,而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眼里,1200 员工就像是苏宁大家庭的孩子,每期1200 入司时张近东都非常关注,每一次培训都要参与沟通,不断过问1200 干部的成长与发展,对1200 干部群体充满了感情、寄予很高的期望。

5

(图:张近东定期与1200沟通)

活动当天,他还现身传承跑现场,为1200加油打气,“百年企业需要有百年的人才工程,1200传承跑一方面是传承,要推动我们的1200工程不断延续、不断壮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激发1200团队执著拼搏的奋斗精神,把大家更好的凝聚起来。”张近东董事长在现场如是说。

这样的身份与荣誉感对于“1200工程”第十六期的林逸飞而言,已经成为了一个激励自我前进的动力。“1200更像是一种精神,或者说是一个共同目标的传承吧。”林逸飞对此说道。

6

(图:张近东与1200合影)

张近东曾经还说过,“决定一个企业盛衰的因素包括很多,资金、技术、企业战略等等,但归根到底,还是人。”正是有了“1200工程”,为苏宁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也为苏宁的持续发展打下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