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明星产品国内大火背后,往往是一个品类爆发式增长的缩影。比如,从戴森的饱受青睐,便可一窥电吹风机市场的发展动向。

随着进博会如火如荼的举办,在消费需求驱动下及海外优质品牌的“刺激”下,不少电吹风品牌开始发力新功能技术,带有不同附加价值的产品试水电吹风市场,以新颖设计、轻奢礼品定位,头皮护理、肌肤滋养,母婴呵护、安全健康的理念,打破了消费者对于电吹风的传统认知。

日前,莱克推出了一款水离子蜗扇吹风机F6,这是莱克研发团队耗时两年研发出来的新产品。不仅做到了强劲恒温气流,快速干发不伤发,还拥有水离子护发润发、负离子抚平毛躁等多项功能。

这款产品诞生的背后,正是自主品牌创新升级的完美注解。

1

(莱克F6成为国产品牌品质升级的范本)

“两条腿走路”,苏宁全渠道加持助力莱克自主转型

成立于1994年的莱克电气,此前一直将经营重心投入在外销市场,专注清洁电器在海外ODE业务。但随着近年来,家电产品智能化、节能化、网络化等趋势带来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转变,围绕家居清洁、品质生活、健康生活的家电产品,已在我国大、中型城市家庭得到了逐步普及。莱克显然意识到转向国内是又一次发展壮大的机遇所在。

借用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自己的话就是:“只靠出口就相当于一条腿走路,尤其当在全球市场实现占有率第一后,所以我们就决定创立自主品牌。”

因此,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莱克就转为了自主品牌与 ODM 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坚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共同发展,内外兼顾,两条腿走路。而这一点在2016年,被进一步落实和强化,依托自有核心技术,发展相关多元化业务,建立了以家居清洁、空气净化、水净化等高端清洁电器和园林工具为核心的业务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渠道的支持对莱克品牌及销售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同年,莱克在苏宁的销量实现了135%的增长,苏宁已成为莱克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销售渠道。乘胜追击,莱克与苏宁在第二年达成了3亿战略合作目标,推出“2017莱克苏宁倍增计划”。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生活电器包含有最多的类目、丰富的品牌、与用户有深度的交互。生活电器更关心用户关于产品的体验和生活需求,这一点与莱克所追求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基于此,双方当时升级合作,致力于从钻研生活品质的角度出发,向公众推广最能触达消费者内心的产品。

2

(莱克借助苏宁的渠道,完成了销量翻番增长的壮举)

赋能“人货场”,苏宁全方位扶持莱克走向辉煌

莱克的产品通过客群、通过苏宁的大数据、通过苏宁线上线下全场景的营销,实现C2M反向定制,并通过苏宁的全场景更好的实现用户触达。

对此,苏宁相关负责人将苏宁与莱克的合作,总结为“人货场”三个方向上的赋能。

第一个是数据的分析、定义产品。苏宁大数据提供了全场景的一体化大数据开发生态环境,包含对各类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计算、数据建模、指标建设和数据展现,完成了从数据生产开始到数据价值变现整条数据处理链路的一站式支撑服务。苏宁大数据中心服务着6亿+用户、百万商户,提供千万商品支撑,2000个智能应用场景,全面服务支持产品快速创新。一款吹风机在上市前,苏宁会和莱克一起深度合作,从市场调研、对产品的分析、对产品的定价、对产品功能的定义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苏宁也会对莱克的产品进行包销定制,解决了上游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周转效率。

3

(苏宁大数据帮助莱克设计出最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第二个是场景展示,苏宁目前形成了全渠道、全场景的布局。对于莱克来说,线上互联网的触达其实比较浅显,而苏宁线下超过13000家的门店可以从全方位进行有效的展示、出样和推广。在苏宁方面看来,生活家电的存在已不在是简单的生活用品,我们赋予了它更多的情感价值,让冰冷的家电变得柔软,富有生命张力。从线上到线下,苏宁易购家电全渠道份额第一,苏宁与莱克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释放全渠道平台价值。

第三个则是通过苏宁大数据的分析,整个供应链的匹配,匹配不同市场不同产品以适应不同人群。

此外,厂商供应链与苏宁大数据的打通也让双方的关系更为紧密。通过采购订单下达、工厂确认、排产、物流运输、采购订单入库等全链路监控,有助于提升苏宁与品牌商的供应链效率,达到商品精准营销。

内在大数据优势发威,苏宁建立家电消费新生态

事实上,苏宁的助力并不仅仅是看到的“渠道”,内在的大数据优势也凸显出来。比如莱克与苏宁的合作能借助苏宁千里传音、直播、内容运营等营销工具,深挖苏宁易购的优势,并于苏宁体育、苏宁文创等大IP合作,融入全面立体化的营销,借此建立一个良性的家电消费生态新格局。不仅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联动模式,更为用户带来场景化的消费新体验。

“苏宁线上、线下的互动融合,消费者不仅能享受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购物便利;还能亲临苏宁门店,近距离与产品接触,为不同消费者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倪祖根表示,莱克一路的发展离不开苏宁的鼎力支持,而随着同苏宁的合作深入,莱克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他表示,莱克为了紧跟互联网潮流,积极采用互联网思维寻求转型,业务分解优化,精细化运营的同时更聚焦全产品的推广,另外加强团队建设,并将派常驻人员同苏宁加强对接,“莱克在苏宁增长的机会非常多!”

4

(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场景零售为国产品牌提供了广阔天地)

面对进博会的广阔天地,同时又面对海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倪祖根表示不满足作为市场上的跟随者,而是要作为一个先进者,用创新来驱动发展,用研发技术与创新精神塑造自己的品牌个性,一步步的把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与世界打牌平等竞争。

而苏宁相关负责人则表态会在过程中尽到苏宁最大的努力来支持:“国货重器,苏宁希望在助推国货的过程中,给予国产品牌更多的资源和支持,让国货占比迅速提升,让国货品牌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