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担心父母和儿子阻拦,孙刚在出发去武汉前,只告诉了妻子。回程路上,他有些忐忑地拨通了儿子的电话,说明自己“消失”2天里的真实行踪。

没想到,10岁的儿子听完后,一点都没有怪爸爸瞒着自己,而是给爸爸和同行的同事张利群点赞:“爸爸,你和张大爷真棒!”

听到儿子的夸赞,孙刚顿时红了眼眶。

主动请缨 他们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38岁的孙刚是苏宁物流天天快递的驾驶员。2月4日晚,他和同事张利群正在闲聊时,突然接到了队长的视频电话,说是有批防疫物资需要紧急运输到武汉,问他是否愿意去。

疫情发生后,孙刚一直觉得要为武汉、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接到这个电话,他既兴奋且紧张,觉得“机会来了”。

孙刚正要回复队长时,在他身旁、大他10岁的张利群突然大喊一声:“俺也去!”张利群说,两人一起轮流开车,不耽误时间;而且,两人是老搭档,又是东北同村老乡,路上也有个照应。

就这样,两人组队踏上了去往武汉的逆行之路。他们说:“以前也跑过武汉的路线,但这次去,更添了一份责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好事多磨 幸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月5日一早,孙刚和张利群做好自身防护、车内消毒等准备,第一时间启程前往威海港,去装载由中韩企业、留学生联合捐赠的防疫物资,然后送往武汉、黄冈、麻城、黄梅等地医院。

12

(图:孙刚和张利群从青岛发车)

没成想,两人还没到威海就闹出了“乌龙”:两人因为急着出发,没有办理疫情期间运货专用的通行证,在山东境内的文登服务区被拦了下来。

张利群笑着说;“俺们就想快点把货送到武汉,早一分钟走,就早一分钟到武汉,疏忽了。”

他们赶紧打电话求助队长。幸好,苏宁物流威海分公司很快就把电子版的通行证发到了他们的手机上。

到达威海港时,已经过了港口的下班时间,但搬运师傅们一个都没走,耐心地等待着他们的到来。晚上6点,10万件物资装载完毕,带着沉甸甸的爱心,他们从威海港出发了。

13

(图:天色渐暗,两人从威海港出发)

两天两夜 他们一路飞驰、使命必达

一路上天公不作美,大雾天气迫使他们停了几个小时;刚到湖北,又下起了雨夹雪,还赶上封路和各种检查,平时15个小时的车程,这次开了整整一天一夜,才到达武汉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的交接点。

15

(图:孙刚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更新)

刚停下车,孙刚和张利群跳下来准备开始卸货,这时,交接点的志愿者拦住了他们,说什么也不让他们再忙活了。而他们身后的帐篷里,志愿者们已经给他们泡好了方便面。

在与志愿者短暂的交谈中,两人得知,这些志愿者从疫情爆发至今,已经很多天没回过家了。看着志愿者来回卸货、忙前忙后的身影,两人坐不住了。放下泡面,他们就想着去帮忙卸货,但无奈还是被志愿者们给拦了下来。

44

(图:孙刚拍摄的志愿者)

孙刚感叹:“跟那些一线的人相比,我们能做的还是太少了。他们才是无名英雄。”

货物刚一卸完,孙刚和张利群又跳上了车,踏上了回程的路。“快点回去,说不定还有货要送到武汉呢,咱俩熟悉,还得咱俩来。”两人一合计,又连夜将车开回了青岛。

就这样,两天两夜,两人来回飞驰了2800公里。

据悉,1月25日起,苏宁物流为援助物资开通了“绿色通道”,承担发往湖北地区的物资运输任务。至今,全国各地已有多批司机满载救援物资奔赴疫情一线,运输物资累计4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