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疫情,对大多企业都是无妄之灾。恒大研究所报告称,今年全国零售销售额仅在七天之内就损失了5000多亿,还不包括后续的影响。

中小企业老板在社交平台纷纷诉苦:“可能还没等到复工,就已经倒下。”2月8日,就有一家KTV老板的内部信流出,称公司财务承受巨大压力,将于2020年2月9日与全体员工200多人解除劳动合同。

不过,面对时艰,也有很多企业或硬核挺住,保障员工;或互相扶持,同舟共济。

1亿补贴  保障员工

这两天,一段老乡鸡董事长的视频刷爆网络。针对疫情期间的亏损,老乡鸡员工上交一封联名信,提出“疫情期间不拿工资”,并按下手印和签名。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当众手撕联名信,并亲切叮嘱:“小鲜肉要宅出精气神,小丫头要勤洗头,躺在家里赚钱的日子不多了。”对此,网友纷纷点赞。

5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表示,自春节以来,苏宁有近12万员工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对于在抗击疫情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团队,将予以特别嘉奖,尤其是对于武汉地区的一线员工,要给予重奖。

据悉,张近东已拿出1亿元用于苏宁家乐福一线员工的补贴及防护措施。受疫情影响,苏宁家乐福许多员工无法到岗,但薪资福利都会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对于坚守一线的员工,还会每日给予百元不等补贴。“集团始终与武汉员工、与全国一线员工站在一起,全力支持大家。”张近东表示,为了保障员工的身心安全与健康,苏宁会从工作环境、居住环境、生活保障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

共享员工  按劳支付

2月3日,盒马宣布联合餐饮企业云海肴、青年餐厅开始“共享员工”。苏宁家乐福也表示,在苏宁集团内部,跨产业调配上千名员工,支援家乐福各门店的“一小时达”到家业务,增援员工每人每天享有百元不等的补贴;在外部,家乐福、苏宁物流向全社会发起“召集令”,募集暂时歇业人员到岗。

6

苏宁家乐福宣布,希望有健康证、无本市外出史、无与确认或疑似人员接触史的暂时性歇业人员能够前来上岗,苏宁家乐福将提供基础防疫保障,包括口罩、手套、测温、工作环境定时消毒等,并提供快速上岗技能培训,一经录用,将按劳支付报酬。

企业的命运,也是无数员工的命运,更牵连数万家庭的生活。让我们为这些保障员工的硬核企业点赞,也祈祷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