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为节约成本、以求自保,不少企业停止春招,或收缩招聘规模。智联招聘报告显示,目前7成企业招聘工作未恢复,缩招对象集中在普通员工岗位,应届生招聘规模保持原有水平的企业不足一半。更有一部分企业断臂求生,如最近沸沸扬扬的滴滴裁员与瓜子二手车降薪,压力笼罩着应届生与职场人。

51

与之相伴的是,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人,大学生就业问题牵动许多人的神经。

对此,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人才引进方面会继续加大力度,通过在线沟通、视频面试等“无接触”方式,保证正常的人才扩张需求不受疫情影响。

苏宁逆势招聘,已达成offer意向上百人

据悉,苏宁在2月8日就启动了无接触式春招,2月10日起在各大平台展开在线宣讲和答疑,2月底开启简历筛选、视频面试,预计3月中旬陆续发放offer,预计5月底前结束2020年应届生的校招工作。

52

依托成熟完善的互联网技术,苏宁招聘日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据工作人员介绍,云招聘系统累计收到各类简历25000多份,目前已通过电话、视频等远程招聘形式累计面试1000多人次,达成offer意向100多人。后续offer发放、签约意向、签订三方就业协议等,也将依托互联网校招系统完成。

据悉,苏宁春招岗位分为两大类:一是1200管培生,这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2002年发起的苏宁管培生项目,每年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精英,作为苏宁重要的核心人才储备,该工程已成为集团高管的摇篮,涌现了很多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90后总监;另一类是互联网店长工程,属于全场景零售下的招聘人才“新物种”,为苏宁全场景、多业态的互联网店面培养年轻化、知识化的经营人才。

底气十足,从逆势招聘看苏宁的长期主义

疫情之下,还在大规模春招的,都是有实力、有信心的业务增长型企业。苏宁连续三年入围《财富》500强排行榜,正处于业务增长的上升期,启动大规模春招,也是源于其各产业业务的迅速增长、智慧零售生态高速运转的需求。

苏宁表示,疫情短期内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归稳增长的轨道。

智联招聘CEO郭盛也表示,企业如果预测到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现在其实是储备人才的好时机。苏宁此时逆势招聘,一方面为解决疫情下应届生就业问题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除了春招外,苏宁还通过各方面践行企业抗疫保供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从疫情开始,苏宁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董事长张近东领导的防疫工作小组,在武汉一线成立支援团队,并拨付专项基金用于相关物资捐助、开通绿色通道;苏宁金融、苏宁科技通过资源开放等措施,利用平台优势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复工复产,尽己所能助力打赢战役。

53

疫情给个人和企业都带来不少的影响,许多企业也面临压力,而苏宁的一系列举动,显示了其董事长张近东着眼于长远目标,是长期主义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