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线下消费普遍遇冷,而对于小家电而言在整体家电市场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保持着相对稳定,根据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份小家电销售量17.37亿,是唯一没有下降的产品品类,与上年同比微增5.2%。双十一大战在即,为了更好的服务品牌商、中小零售商,助力创效,持续小家电品类增长态势, 10月15日,苏宁易购生活家电 “好朋友一起赢”双十一商家大会暨双十一启动会全线开启。美的、九阳、苏泊尔、戴森、飞利浦、科沃斯、小熊、彩虹、生活元素、先锋、大宇、石头、康夫、莱克、添可、德尔玛等百名品牌代表参加了此次双十一启动会。

13

14

苏宁全渠道,加持小家电未来发展

苏宁易购开放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郭晓伟在会上表示,2020年疫情之下我们迎来了“危”、“机”,小家电的机会无处不在,宅经济的促使下,西式小家电、消杀类小家电、个护类小家电三大类成为走俏产品。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加速线下积极拥抱互联网,苏宁易购快速应对改变,通过推客、拓客、苏小团、购物车分享、订单分享等离店销售渠道,将线下驻店销售转为离店销售。值得关注的是截至10月份苏宁生活家电销售数据,线上推客销售占比已达34%,在流量成本急剧提升的大环境下,推客已成为重要营销手段。其次基于苏宁线下1600家门店、680家苏宁超市门店、超过6600家零售云门店以及苏宁小店,未来苏宁规划在线下拥有10万家店,进入互联网基于LBS大数据算法能够最大化的推送至消费者群体,同时周边3公里到5公里范围内设置门店仓改为前置仓,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配送点,并通过云店频道、砍价、拼团等小程序,将线下产品上翻到线上。消费者可直接线上下单成交,扩大供应商销售通路,打通O2O双线融合。

15

随着直播带货、“种草”经济的快速崛起,对内容侧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流量的分发、推荐,无一不彰显直播、短视频和自媒体等内容营销的重要一面。对于苏宁易购而言,开辟了新的战场,老罗和苏宁的第一次直播合作销售额突破2亿,818关晓彤、贾乃亮直播销售额2.4亿;社群营销持续打造爆款,爱仕达砧板日社群销售2.6万台、山本空气炸锅日销2万台、小熊三明治日销1万台。此外,苏宁易购以“店”为终端,店既是销售平台也是聚客平台,同时也是内容生产制造平台,产品页面显示实时直播内容,全国线下苏宁门店营业员同时成为直播内容生产者,形成更加场景化、专业化的内容服务,彻底将线上线下打通。

苏宁物流与苏宁零售生态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配送围绕苏宁小店,整合苏宁菜场、家电以及包裹上门等多项服务,保障物流配送效果的同时将物流配送费用降低3-5倍。2021年,苏宁物流投入使用自建物流仓储面积将达到1500万平方米,打造零售行业最大的消费品仓储服务商。

16

精准的营销大数据分析,对于商家来说至关重要。苏宁通过数据易道、数智全面进行数据赋能,云端数据全链路共享。数据易道在流量、销售经营数据基础上持续开放社交内容、直播端数据分析。会上苏宁科技集团星河研发中心总监陈军针对“星河计划”进行了详细讲解,运用“星河”数据分析平台的能力,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池,科学指导运营,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将苏宁的供应链、商品、流量、运营、物流及IT六大优势元素,合理匹配到线上、线下全场景用户需求的各个环节,完成从用户进入到最后购买全链路闭环的服务提升。

硬核扶持品牌商家,百亿补贴升级

苏宁补贴政策持续升级,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乃至未来3年,持续升级百亿补贴,包含商户补贴、物流客服提升、供应商赋能、广告增投等方面,全方位扶持品牌商家。苏宁易购通过三大品牌计划(登顶计划、天量计划、雏鹰计划),将全面赋能小家电品牌在苏宁的强势增长。

双十一引爆苏宁生活家电嘉年华

针对下半年市场的最重大战役,双十一推出8大核心玩法以及5大BIG DAY,具体来说,8大核心玩法包含百亿补贴、行业补贴、跨店满减、超值秒杀、助力红包、预售加购、分期免息、品牌拍档;5大BIG DAY则覆盖10.22-23品类提前抢、双十一开门红、11.6 小家电品类日、11.8会员日及11.11终极爆发5大节点,持续打造苏宁生活家电双十一嘉年华。

苏宁在零售行业深耕长达三十年, 2020年是苏宁三十周年,此次苏宁生活家电商家大会受到了小家电行业的广泛关注,百名品牌商家齐聚共商双十一,2020“三十而立”与苏宁易购一起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