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语”见更好的我们『讯飞输入法10周年 A.I.输入沙龙』上,吉尼斯世界纪录普通话最快语速保持者、相声表演艺术家方清平先生作为讯飞输入法快语速体验官,现场挑战讯飞输入法的快语速识别。根据现场公证员公布结果看,方清平成功挑战快语速朗读《木兰辞》,仅用17.81秒时间读出182字,意味着讯飞输入法做到1分钟输入600字,并且识别率达100%。在现场观众感觉听不清快语速情况下,搭载A.I.“耳朵”的讯飞输入法识别能力超群。

 

云图片

 

    据悉,作为吉尼斯纪录获得者,2013年方清平挑战20.5秒念完《木兰辞》215字的记录,成为说中文语速最快的人。而此次使用讯飞输入法挑战快语速,方清平在17.81秒更短时间读完182字,这一语速远超自己保持了7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再次刷新人类极限语速。

 

云图片

 

    在超快语速下,讯飞输入法作为记录载体成功做到“说有多快,识别就有多快”,准确无误的识别率相当惊艳。在现场,方清平获得讯飞输入法颁发的“快语速体验官认证”证书。

 

云图片

 

    挑战结束后,方清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对自己的挑战是比较有信心的,刚才的表现在我的预料之中,但是在快语速朗读时,起初我对讯飞输入法的识别效果持有怀疑的。挑战下来,输入法的体验超过我的想象,真是不得不佩服现在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

 

云图片

 

    作为挑战发起方,科大讯飞输入法业务部总经理程坤表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进步和网络社交的崛起,人们的沟通和表达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对于沟通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一员,讯飞输入法希望借助背后强大的A.I.技术力量,不断破解实际应用的难题,为广大用户解决不同场景的需求。此次在极限语速条件下成功挑战,展示了人工智能超越人耳,讯飞输入法更快更准的识别将为用户提供极致语音交互体验。

 

云图片

 

    写在最后,除了极限语速识别之外,作为中文语音输入的开创者,自2010年上线以来,讯飞输入法持续优化语音输入等核心功能及效果,将输入效率提高了300%以上,通用语音识别率超过98%,个性化语音识别效果不断增强。面对复杂的输入环境、多样化的表达,作为A.I.技术引领者的讯飞输入法提供了轻声耳语、嘈杂环境、方言口音等解决方案。此外,还支持中文与英、日、韩、俄、法、俄、泰等9国语言的实时互译,帮助用户增进跨国交流。据赛诺2020年输入法行业秋季报显示,讯飞输入法以74%的语音渗透率领跑市场;利用科大讯飞前沿A.I.驱动全场景服务,使其综合满意度评分行业内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