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25日,为期两天的“潮起钱塘·数字丝路”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办,亿邦动力执行,以“贸易新势能·智造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商、服务商、大卖家和品牌商代表参加。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为本次峰会致辞。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出席本次峰会并表示,杭州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着力促“六保”、抓“六稳”、拓“六新”,强化数字赋能、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放增效、深化改革攻坚、完善要素保障,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向好,实现了“V”形反转。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通过视频为峰会发来祝贺,          他表示          ,          中国快递的数字化程度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服务效果和多元化都居于领先地位          ,          未来,中国的寄递服务企业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完全有能力成为国际综合物流运营商          。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分别围绕“2020新形势下,贸易数字化改造全球经济”和“自贸区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跨境电商              正在              进入新发展格局

2020年全球加速迈向贸易数字化时代,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数字化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业态新模式代表,作为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积极推进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格局。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诠释了数字时代的新外贸。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大华股份高级副总裁应勇、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宋晓俊、SHOPLINE总经理乔冠元和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围绕跨境电商新变革,从疫情带来的哪些变化可持续发展,制造企业有哪几条可行跨境电商出路?跨境电商与智能制造之间的链接路径是什么?杭州在跨境电商的新思考和布局等问题切入,进行了深度探讨交流。

 

从理论到实践持续输出杭州经验

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正在全力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陈卫菁分享了杭州跨境电商最新政策与实践。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全球速卖通商家商品运营总监李昶冰、Lazada集团跨境总经理炜臣、阿里巴巴天猫进出口事业群跨境分销中心总经理刘剑锋和阿里巴巴经济体学术委员会龚勇谋等出席峰会,分别围绕数字化供应链如何助力跨境贸易新增长、国货出海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跨境新风口国货新机遇、数字经济下跨境分销新思考和全球数字人才如何助力中国品牌出海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讲。

 

跨境电商与中国制造业深度融合

中国制造正在依托跨境电商连接全球用户,中国制造正在依托跨境电商实现全球品质,中国制造正在依托跨境电商打造全球品牌。11月25日第二天主论坛,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OO杨懿、Tophatter大中华区总裁张曼、ClubFactory创始人李嘉伦将分别基于全球智能化平台、秒拍模式、智能供应链等创新模式做亮点解读。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和Shoplazza店匠CEO李俊峰则会分别围绕“用户喜爱的产品才是企业可持续增长力”和“DTC新模式能实现品牌全球化吗?”发表精彩观点。傲基联合创始人胡瑞明、同富特美刻家居用品董事长姚华俊、纵腾集团副总裁李聪、九阳股份国际营销公司总经理海楠、倍轻松海外品牌负责人国地,则会围绕“贸易数字化带来的中国智造”发各自不同见解。

亿邦动力董事长郑敏作为峰会压轴嘉宾,在第二天主论坛结合深度研究为大家描述跨境电商未来十年的势能在哪里?

为充分发挥杭州作为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优势和产业内优质企业的丰富经验,日本乐天集团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市场份额、大数据和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全面支持杭州综试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探索,实现合作共赢,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乐天株式会社经友好协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峰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本届峰会现场举行了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启动仪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产业联盟理事单位授牌仪式、阿里巴巴全球数字人才·跨境电商基地揭牌仪式、“扬帆起航”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和第三届阿里巴巴GDT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球青年“轻”创启“杭”仪式。

其中,去年由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联合举办,市出入境管理局、市侨联、浙江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扬帆起杭”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95个家和地区的1300余位报名者,分布在全国高校和近40座城市。1135人共组建有效团队231支,200余位社交媒体深度使用者报名参赛。其中,《雏鹰计划优秀团队奖》,获奖的20支优秀团队,来自12个国家、14个高校。

“远航计划”开设线上和线下课程,打造留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分类分级评估标准,适合想要做跨境但对平台不是很了解的留学生,共分为速卖通开店和跨境电商主题创业两个赛道,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ICA团队和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Alibaba Winner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29°N(北纬29°)团队、Tangou探沟团队、e-linkin团队、Good Deal团队等四支团队获二等奖,6支团队获得三等奖。组委会还为20所高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本届峰会除主论坛外,还特别设置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发展论坛暨部分跨境电商综试区交流会”和“海外服务生态赋能专场”,探讨面对跨境电商新发展格局,从政策到服务实践如何更好赋能。

 

相关链接:杭州综试区十项创新成果

1、顶层设计架构全国复制。建成以“六大体系两大平台”为核心的适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2019年6月13日,总理调研杭州综试区时给予高度肯定,指示杭州“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四次向全国推广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并在全国104个新设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中进行复制。

2、数字化监管模式全国最全。推出三批113条制度创新清单,实施全国首个地方性跨境电商促进条例,打造“进口通关一体化服务平台”“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系统”“跨境零售进口公共质保平台”,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率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特殊监管区出口,率先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四种模式全覆盖,建立起覆盖跨境电商B2B和B2C的监管业务模式,累计向国家交纳跨境电商关税款50亿元。

3、数字化平台服务体系最完善。率先搭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领域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累计10812家企业在平台完成备案,累计实现跨境B2C交易单量超5亿单。集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化工网、全球速卖通、嘉云数据、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全国最多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化工网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商B2B平台年带动全国3000亿美元以上的B2B出口,天猫国际、考拉海购占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份额一半以上。

4、政企联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活力最优。每年推出促进互联网外贸发展专项行动,联合平台举办阿里巴巴国际站“双品出海”、速卖通“鲸锐商家”、亚马逊全球开店直采大会等品牌出海活动,引导15个跨境电商产业带头部企业上线,推动13个线下园区数字化转型。杭州跨境电商交易额2019年同比2015年增长4.2倍。今年1-9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772.62亿元,同比增长16.53%。其中出口536.96亿元、进口235.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3%和16.09%,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达21.63%。截至9月,杭州跨境出口网店共27143家,同比2019年12月底的19793家新增7350家。培育过千万美元大卖家100个,跨境电商品牌104个,累计跨境电商品牌已超200个。

5、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机制最健全。率先建设eWTP实验区,落地eWTP秘书处,推出跨境电商保税邮路出口,上线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并与马来西亚、比利时列日机场互联,开展eWTP数字清关监管试点,“菜鸟号”成为新冠疫情期间中欧双向物资输送的重要通道。整合38个国家(地区)的95个海外合作园区、合作中心、合作站点、海外仓资源,搭建跨境电商海外服务网络。    6、率先打造跨境电商全球中心仓模式。依托杭州综合保税区,探索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同仓存储”、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同仓调拨”、小额贸易与大宗贸易“同仓交割”、外贸与内贸“同仓一体”,实现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降低仓储物流成本15%-20%。

7、率先推出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模式:成功走通保税出口包裹退换货业务、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零售业务和9610模式下包机出口包裹退货业务;针对进口电商平台反映较多的“退货难”问题,通过拓展退货形态、精简退货流程及探索超期退货监管机制“三管齐下”,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包裹退货新模式,通过在杭州综保区内设立公共退货中心仓、允许退货包裹直接退货入区等方式,减少退货商品在区外的滞留,提高了企业整体退货效率,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退换货累计30.5万票。

8、先行先试跨境电商出口零售税收政策:2015年,杭州综试区提出“无票免税”政策,并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得以先行先试。2018年9月,国家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税收政策正式出台,对综试区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同时符合一定条件的,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经杭州综试区积极向上争取,2019年10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有关政策,2020年1月1日,杭州综试区走通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全国首单。

9、搭建全球领先跨境支付结算体系:支付宝、连连支付、网易支付、执御支付、珊瑚支付、亚联支付等全球知名跨境支付集聚,连连、PingPong成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服务近百万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年交易额超2000亿元。连连与美国运通成立合资公司,获批全国第二块银行卡清算牌照。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获国家外汇总局批复开展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

10、率先建立多层次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模式:编制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和紧缺人才目录,获批全国首批跨境电商本科专业,推出全国首套跨境电商教材,组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创新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培育模式,开展覆盖领军人才、精英人才和实操人才的多层次培训,18所在杭高校年培育高校毕业生近5000人、社会化人才3.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