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召开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议政会,邀请民革专家学者和党外人士代表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汤钦飞,副区长刘俊彩出席,区工商联会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忻范晓忻受邀参会。

 

 

东城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科信局、区文旅局、区统计局、区金融服务办、区文促中心、区工商联、民革区委及东城知联会、东城新联会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汤钦飞同志主持。

会上,范晓忻与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字节跳动、毕马威、快手等9位专家学者和党外代表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文化产业、智慧城区建设等做了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

范晓忻表示,建议打造“三位一体”的文商旅融合数字创新体系,即一套智能信息服务平台,一套大数据分析后台,配套一系列平台运营服务,形成东城文商旅产业信息服务的总入口。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金晖同志表示,各位专家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选题站位很高,既很好地把握了中央和北京市的政策精神,又紧扣东城区情定位和产业实际,对数字经济建设情况认识深刻、全面;二是问题把握精准,对传统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的建言献策很有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操性,为今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三是前期准备充分,会上畅所欲言,毫无保留。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并要求相关部门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吸纳。

金晖同志强调,东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应主动作为,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更多东城力量。一是积极推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东城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做强“故宫以东”文商旅融合发展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跑出跨界融合“加速度”;二是以数字化赋能助推北京国际化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出台王府井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打造国际化消费区域等先行先试政策,加快智慧商街建设;鼓励引导前门、崇外、隆福寺、红桥等商圈加快升级,鼓励线上“云购物”模式,持续增加消费服务科技含量三是健全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建设,聚焦智能金融产业和基础设施REITs等创新领域,加快提升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推动实现5G网络全覆盖;四是持续优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逐步建立健全“1+5+N”产业政策4.0版,着力打造智慧政务、综合窗口、企业服务“三大标杆”工程,推出“紫金服务”2.0版,提升“紫金驻企专员”服务企业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