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有序推进,我国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成果显著。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开市启动仪式,并将在7月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对此,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7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碳市场相关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企业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作为有效推动碳资源配置优化,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落实中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核心政策工具,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低碳绿色转型提供坚实的基础,还为氢能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背景。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已有30多个国家发布了氢路线图,并承诺提供公共资金支持氢能的应用,助力多领域的脱碳。我国也相继出台了包括《关于开展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全国性燃料电池支持政策,推动相关核心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加速氢能产业化进程。

作为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塑股份”)多年来深耕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完善制造体系,同时依托有利的行业环境获得了长足稳定发展。目前,重塑股份已形成从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软硬件到燃料电池系统的完整研发组织体系。

今年6月,重塑股份推出了全新130kW大功率Prisma12+ 燃料电池系统,可满足不同场景工况对燃料电池系统耐久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该产品配套了重塑股份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ELECTRA电堆,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4.4kW/L,比上一代产品提升25%。目前,该系列产品已被应用于18吨至49吨的多款重卡车型,参与城市建设、清洁、运输等服务场景。

不止如此,重塑股份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地区已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华北、华中等国内市场及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在此基础上,重塑股份已在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率先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开发与场景拓展工作。

未来,在双碳目标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重塑股份定将持续加深燃料电池技术研究,与产业合作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技术的商业化应用,积极助力推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