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简单解释来说,在冷兵器时代,解决好粮食草料问题,是兵马之战前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

商战,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更为激烈和残酷。打造高效的仓库管理流程,就如同战争中高度掌控粮草的那方军队,以丰富的物资集聚管理模式,保障物资在各需求方之间高效顺畅周转,可保障企业降本增效,高效运转。

简言之,仓库管理的效能,影响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仓库作业效率是根本

战争的后方储备是“粮草”,而零售电商企业管理的核心“储备”有两点:一是商品,这是基础;二是仓库流程管控,重在高效。

不同的企业商品有别,不做重点分析。我们重点看一下仓库管理,因为后端仓储考验的就是企业如何通过仓储流程规划,在大量商品中高效、准确的找到用户需求的商品,并完成后续商品管理。

可以说,这个过程尤其考验员工的专业性和熟练度,变数大,易错率高。

而慧策借助旗下产品旺店通系统,让人工智能AI技术成为仓库管理的一部分,程序繁杂、人工成本高的仓储物流发生新变革:一方面仓库被重新规划,开始以系统管理为导向,被划分为拣货区、备货区、收货暂存区和残品区四大货区,仓库管理走向标准化,流程明确,管理便捷;另一方面,像入库、拣货、退货、理库、补货、盘点、退货等日常管理流程被优化,流程逐步完善。

仓库之重,重在效率。随着电商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消费者购物体验持续升级,商家在重视前端服务质量的同时,开始关注后端仓储物流服务能力。

ERP+WMS赋能,打造完善的中后台管理流程

“AI智能化流程赋能企业仓库管理,是时代给出的选择。”与慧策展开深度合作的飞连欣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表示。作为国内某知名电器开关品牌的北京总代理,在河北廊坊、浙江慈溪设有大型仓库,总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日均单量达5000单以上,“对仓库整体智能化升级需求迫切。”

而在升级智能化仓储管理后,飞连欣仓库负责人盛于龙表示:“目前降本增效非常明显”。慧策驻飞连欣仓库改造项目经理吴中越表示,在飞连欣的智能化仓库管理中,根据其业务流程需求,提供了“专属的旺店通ERP+WMS解决方案”。

据他介绍,通过旺店通ERP进行订单处理,通过订单拆分、物流选择等自动审核策略,将所有非特殊订单准确推送给仓库。之后,系统对订单进行智能批次分析,根据相同货品一单一货,一单多货等不同类型订单自动生成智能拣货批次,减少人工干预和工作量。而WMS核心针对仓储进行系统化管理,“以系统的智能化代替人工操作,降低易错率,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经营成本也得以下降”。

订单仓储一体化数智服务,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业内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在仓储作业流程中,除了涉及到发货流程的审单、制单外,拣货、验货及打包发货等流程,慧策也通过系统化的工作流程和对应的智能化仓库布局,提升效率,优化购物体验。

“通过货物分组,拣货人员只需在对应组段内拣货,所走路径相比较在全仓库走动拣货缩短70%左右。”飞连欣员工实际操作后,对旺店通系统带来的效果赞不绝口:拣货环节的爆款批量拣货,和普通单对接智能PDA设备边拣边分的模式拣货,“尤其边拣边分,每次20单比一单一货的效率要提高很多。”

而旺店通ERP系统的智能之处不止于此。以系统创新的AI拣货功能为例,可实现拣货波次的高度聚合,并对拣货路径进行智能优化。纵向管理上,通过3D建模将真实仓库映射到系统中,清晰仓库布局,规划更短、更优的贱货路径;横向管理上,通过智能化审单流程及AI算法,让订单高度聚合,保证精准分拣和发货出库。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软件,慧策将订单管理、货品管理纳入高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助力企业搭建自己的幕后管控模式,形成现代零售企业中后台仓库管理智能化模式,赋能企业降本提效。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为零售企业提供从前端到中后端的全链路数智化服务,慧策正以科技为锚,探寻零售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