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经济的发展催生一部分新的产业诞生,也让一些传统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动力。针对汽车行业而言,电动化与智能化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而就汽车智能化来说,车规级芯片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巨大,且需要通过严格的资质认证,因此,车规级芯片设计的核心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目前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势头最好的国家,中国在智能电动汽车的赛道上市场表现良好,智能化水平也相对领先,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核心的芯片技术和供应方面仍显薄弱,甚至一度出现“芯片荒”,可以说,中国芯片产业仍然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

当然,中国的智能电动车行业如何尽快提升发展水平,加速整个产业的前进步幅,不让芯片问题成为行业“绊脚石”,已然是全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首席生态官徐健认为,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还是要依托协同创新、快速迭代的产业链优势,促使新的格局尽快形成。

创立于2015年的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是中国第一家深度神经网络芯片公司,也是全球唯三的提供量产车规级ADAS专用芯片的企业。2021年7月29日,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发布了最新款车规级芯片征程5。征程5是继征程2和征程3两款中国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之后,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推出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大算力和高性能是它的一个显著优势,征程5的单颗芯片AI算力为128 TOPS。此外,征程5还支持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具有高效协同的特点,使智能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规划控制等需求得到最大化满足。它的安全性也是一大亮点。征程5芯片刚刚获得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ISO 26262 ASIL-B功能安全产品认证,满足主流OEM和Tier1的功能安全开发要求。

对于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而言,征程5的发布是一次重要的突破,同时也可以算作企业发展至今历程的一个缩影。关于自身在行业内的定位如何,对此,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首席生态官徐健表示,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给予自身的定位很明确,那就是坚持做行业最底层的公司,公司生态理念是“全维利他、开放合作”。也就是说,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不做封闭方案,不做软件的绑定,而是根据车企的不同需要去做软件的算法和设计开发,地平线只提供基础的方案,上面有软件和硬件的合作伙伴在提供服务。

徐健还表示,在未来的产业链分工当中,会更多依赖产业链协同的作用,由车企把握用户需求,再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导回到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大家共同提供解决方案。芯片企业要和芯片之上的生态合作伙伴,以及主机厂共同协同,才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对智能芯片无论是量的需求还是质的需求无疑都会不断攀高。而好的产品不仅仅是研发出来,更是用出来的,只有在使用后才能不断迭代、优化。因此,产业的根本点还是在车企,车企通过关注用户体验,了解用户需求,结合场景转到基于芯片的软件设计方案中,通过需求拉动产品。徐健总结道:“未来的产业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将体现在协同创新、快速迭代的产业链优势上。”

的确,协同创新才能加快迭代,而不断的迭代才能让产品保持生命力、行业保持竞争力。依托产业链优势,整个产业都将因此受益,而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正在努力与众多合作伙伴一道,创建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力求为自身,为整个智能车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曙光!